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養生誤區:咽喉腫痛,清熱解毒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咽喉腫痛,清熱解毒



 

 
 
2011-09-05
 
咽喉腫痛的患者很多,臨床上經常遇到,而聽到最多的分析就是“上火了,需要清熱解毒”。患者購買一些清熱解毒的下火藥,有的人服藥後好轉,而另一部分人服用清熱解毒的藥物後,病情並沒有及時得到控制,反而越來越重。遇到這種情況很多人不是思考是否要吃反了藥?是否用藥不對?而思考最多的是藥力太輕,身體抗藥,需要加大劑量。
 
這樣的人不少啊!
 
咽喉腫痛,真的就得清熱解毒?
 
首先我們來看看咽喉腫痛的患者,他們的得病誘因:
 
一部分患者,起病於感冒之後,出現咽喉部紅腫疼痛、吞咽不適。
 
一部分患者,起病於過食辛辣之物,出現咽喉腫痛,牙齦腫痛。
 
一部分患者,起病於長期熬夜,或睡覺不佳,或加班加點。
 
……
 
情況雖然很多,但咽喉腫痛的病機概括起來,不外乎兩點:外感與內傷。
 
外感:感受外邪,氣機鬱滯,鬱而化熱。常見的有風熱感冒和風寒感冒,前者服用銀翹散、桑菊飲等;後者服用荊防敗毒散等;實在不方便喝中藥,不知道如何處方,前者可以服用銀翹片,後者可以服用感康。
 
內傷:五臟失調,火熱上攻,這裡的火分為虛火、實火。
 
過食辛辣之物,熱毒內盛,導致肺胃熱盛,咽喉腫痛,這樣的火屬於實火,需要清熱解毒,清瀉肺胃,可以服用牛黃解毒片、牛黃上清片、六神丸等。
 
長期熬夜,生活不規律,吸飲酗酒,虛火上衝,出現咽喉腫痛,這樣的患者多屬於上熱下寒體質,上面熱邪較重,下面寒邪較重,舌根發白。治療起來需要引火下行,如果只是盲目的服用清熱解毒藥物,只會導致下面越來越寒,虛火上衝不斷加重,咽喉腫痛越來越重。引火下行的辦法很多,內服藥重用川牛膝,同時清上溫下;外用藥可以採用吳茱萸研粉,醋調外敷湧泉穴。
 
曾治療一中年男子,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在他處服用清熱解毒類藥物,治療三月,未能治癒,反而因服用寒涼藥物過多,出現雙下肢異常沉重,雙膝關節冰冷,採用溫腎潛陽,引火下行的方法,重用大溫大熱的附子50克,配上龍骨、磁石、川牛膝等,治療十餘天,咽喉腫痛,下肢沉重,均得以治癒。
 
咽喉腫痛,不一定都得清熱解毒啊!
 
見火非是火;見寒非是寒。
 
見實非是實;見虛非是虛。
 
無法勝有法;萬象存我心。
 
能解其中味;方知我不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