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治崩漏要穴:斷紅穴

文章資訊轉載自:
鳳凰中醫
亞太中醫藥網

 

治崩漏要穴:斷紅穴


 

你知道子宮為什麼出血嗎 ? 針灸斷紅穴可止血。功能性子宮出血簡稱“功血”,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常指非經期出現的、無明顯全身及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的子宮出血,多由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所致。治子宮出血,可採用針灸療法。針灸斷紅穴,可有效緩解子宮出血症狀。

 

“功血”中醫稱崩漏,認為係由衝任不固所致。其中婦女經血非時而下,量多勢如山崩,稱為血崩或崩中;出血量少,但持續而淋漓不斷,有如雨後屋漏,稱為漏後。崩與漏可互相轉化,不易截然分開,故常合稱崩漏。

 

功血,臨床表現為不規則的子宮出血,月經週期紊亂,出血時間延長,經血量多,甚至大量出血或淋漓不止。根據排卵與否,通常將功血分為無排卵型及排卵型兩大類,前者最為多見,約占80%90%,主要發生在青春期及更年期,後者多見於生育期婦女。病程長者可伴有貧血症狀,必須全面體檢,排除全身或器質性疾病。婦科檢查一般無特殊發現,有時子宮略有增大,或可觸及脹大的卵巢。

 

中醫對功血的治療,可採用針灸斷紅穴。斷紅穴為近年發現的經驗效穴,臨床治療操作簡單、安全便用、療效滿意、易於推廣。

 

【取穴法】在手背第二、三掌骨間,即八邪之上都穴位取穴。

 

【操作方法】毫針針刺加灸法。常規消毒後,用毫針快速刺入斷紅穴,進針沿掌骨水平方向刺入152寸,使針感上行至肩,留針20分鐘。起針後灸之,以艾條行雀啄術灸法,灸1015分鐘,灸時患者自覺有一股熱氣直竄至肘者良。

 

【適應症】崩漏。婦女不在行經期間,陰道大量出血,或持續下血,淋漓不斷。

 

【釋義】斷紅穴因其能治療崩漏下血,具有顯著的止血效果而名之,是近人發現治療崩漏的經驗穴。

 

斷紅穴位於手背第二、三掌骨間,即八邪中的上都穴位,針之可使經氣相通,針感上行至肩,使經氣通暢而升提之。灸之能補氣固脫,順經氣而能固,經氣固則血止,故治療崩漏,可獲滿意的止血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