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轉貼】中醫是一門什麼行業呢?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中醫是一門什麼行業呢?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同學豐詔深思好學,曾告訴我一則書上讀來的故事:某醫為得絕學,曾投入一名醫門下。名醫系出世家,渠對人對醫俱興致寡淡,惟承家業而已。某醫則不然,對名醫祕方裡的藥味,非常感興趣,嘗之、聞嗅之、玩味之、撫觸摩之;日久竟也能揣得其中幾味。名醫見其如此投入,頗感訝異,自認於此全無感覺,僅因家傳,以此餬口而已。後竟將家學全授之。

  

從醫這個行業,每個人前進的動力不同。

  

同梯考上的同學中,也有人是因為「在診所當助理,發現醫生『賺好多錢』,於是發憤考上執照」…

 

至於我自己,則是要找一個永遠無法到頂的挑戰,太簡單的事情做來索然乏味,完全無法激盪出生命中最深沉的熱情。

 

從醫十年,發現這幾乎不是個「人」幹的行業,因為你無時無刻不在接受「考試」,這是個腦力與勞力極度密集的行業,高度激盪與緊張,難得也有放鬆的時刻,比如某個週末黃昏,一群小孩圍成大圈,蹲在地上,專注地玩推積木遊戲,必須非常小心,否則立即塌翻(這群小孩能量相距不遠);還有小孩追著、推浮著大氣球,進進出出…;夕陽悄悄滲了進來,地面灑了一層薄金,我在診間時而瞄著這一切,心裡泛起陣陣的感動與安慰。

  

「想要發財,絕不要當醫師」,我的老師馬光亞常這麼說。診所初設那年,搞會計的朋友來訪,巡視一周後說,把這裡那裡打掉,可以多擺兩張床,趕快做針灸減肥,要不然你要熬到什麼時候?

  

不論處境再艱困,我始終沒那麼做—就像「步步驚心」裡若曦說的:「是順從了自己的心,它不願意,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13/Jan./2012草寫;3/June/2012定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