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轉貼】最後一程,務求尊嚴好走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最後一程,務求尊嚴好走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去歲11月,吾弟凋殞,喪期未滿百日,不宜出診;病人孱弱,無法來診,故約樹林火車站、其居所附近。彼時老先生神情昏昧,較往日又消瘦益甚。

診畢,鄭重告知兒媳倆,父親時日已無多,藥餌僅能延命,然定業不可轉,務須早作籌謀,以免猝然間,無所適從。二人應之諾諾。

知其去日無多,不得不用大藥,僅取成本,憫其尚有黃口小兒待哺。服藥後,狀況穩定,血壓皆平,神智亦稍甦。如此原方再煎數次。

今年五月間忽接其電,謂公公消瘦咳劇,急送加護病房,檢出開放性肺結核。家人將來診所取藥保養,皆經西檢,無人染患。

公公尚在住院,吾在診間痛心厲言呵斥,極老虛矣憊矣,何堪再以無謂無效治療加之,徒增其痛苦,豈是人子所當為?形將就死之人,竞受此荼毒,可以好死而竟不得,子孫愚騃一至於此,枉費先前一番諄諄告誡。況且病勢變化,何以竟無片語告知?

媳婦泣訴,戚友五十,往來詬訾,謂其忍心不往送西醫,實乃大不肖!不敵眾口,一時昏神竟就蠱,後見其苦毒百狀(插管之類無可免),痛悔無及。

住院16日,出院回家三日後,因汗出津津,高燒喘喝不已,第四日急電鄙人。出方白通湯加重參,狀況見緩,燒退汗戢。唯衛生局人員每日必詣家,目睹服藥後方休。其藥苦寒,無法吸收,看護待其離去即從鼻胃管回抽。某次未即時回抽,待2小時後,竟至出血。

第五日藥食已難吸納,惟閉目喘呼。囑以順其自然,勿勉強灌食,不免溢流,恐大去之時不遠。第七日上午,囑全員跪求,萬緣放下,此皮囊既不堪用,毋須戀世,家人自會彼此照料,不必掛礙。

過午未時初,接惡耗,竟無意脫口:「恭喜」,立覺不副常情,然相熟至此,亦必諒我情切。

人世一遊,實乃苦多樂少,若渾沌度日,喪失學習先機,不啻枉得人身。人身之可貴乃在寄寓肉體之清明智性,若無此靈台,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故老虛弱人,若能以藥餌延此靈明與肉身,尚可一搏,否則即應任其自去,不宜以器械強拘其靈明,繫此肉體牢獄。

其次,靈性不滅,死亡乃改變存在形態之契機,毋須過度牽纏,方能順利契入嶄新修習旅程。時到即當應緣,且當得無苦無牽掛。

病人斷食十日,若無外緣牽纏,即可自然往生。故瀕死之不言、不欲食、消瘦,乃物脫之常態,五臟之精氣漸次斷滅,精脫而後氣絕。此時若能配合其漸進消減之時程,賦予寧靜安詳之空間與氛圍,往生即無所苦。

惜乎當世之人,寧棄此大智、大孝之良緣,竟令至親處於「擬生物狀態」,任人苦毒之,假愛之名,實乃無知、不仁之極。他人口耳之議論,豈能因「我」之不堪負荷,而竟送尊親入虎口?

或言,此乃業障,必歷此劫,方能斷滅。事已至此,僅能接受。

提筆為文,至盼災難不復重演,有心人亟應及早綢繆。

11/June/2015

 

參見:

及早簽署放棄急救意願書,為在家善終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