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醫案】請不要傷害我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請不要傷害我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604  
 

一位長得圓滾滾的7歲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直望著人看,卻面無表情,怎麼問話都不回答。小女孩可以練習寫10遍或20遍同一個國字,但只要蓋上那個字,叫她再寫一個,卻怎麼也寫不出來,但是簡單的數字就沒問題,所以媽媽帶著她來看智力障礙。

 

檢視智力發展

 

在了解情況後,我對小女孩的媽媽說:「親愛的媽,孩子還小,別太快就把她定罪名判刑,有些孩子智力發展就是比較慢,妳這樣對她很不公平,也很殘酷。妳是否多注意一下她的人際關係,她那麼小,卻沒兒童天真的臉!」儘管我這樣說,媽媽還是很著急,擔心孩子的智力有問題,在學校會跟不上進度。智力和心、脾、腎經有關,用藥朝這個方向開處方,並教媽媽常按孩子的百會、神門、大鐘穴,食療則多吃蓮子、核桃、紅棗、山藥、天麻等。

 

接著我問小女孩:「我們來針一針,當天線寶寶好不好?」出乎預料地她點了點頭。以後每次來看診就針上一針百會穴開智慧,她就帶著針到處跑著玩。我一直很納悶,這麼小的兒童怎麼會有類似鬱結的情緒脈,小小年紀的眼神卻流露出不安、疑惑,甚至恐慌的神態,猜想或許是媽媽對她的功課要求太嚴格所致。

 

發現根本原因

 

有一次來看診,媽媽問我:「為什麼那麼小的孩子就有白帶,而且陰部到肛門有點紅。」當時我聽了有點緊張,不敢直說。只囑咐媽媽,孩子的內褲不要和大人的內衣褲一起洗,最好另外洗,要晒到太陽,或把內褲煮過,不要吃重口味和冰品飲料。並再三叮嚀:要教育小孩,不能讓任何人動她的陰部,包括童伴,甚至是親朋好友長者,也不可以因為好奇而把東西塞進陰道;下課後要把她安排到安全的地方。而媽媽也問了小女孩,是有否塞玩具到陰部,她直搖頭,在下課後,小女孩都是安排到阿公、阿婆家,應該沒問題。

 

再次來看診時,媽媽說:「該做的都做了,該注意的也都有注意,但孩子的陰部仍有黃色分泌物。」聽到此話,我先把小女孩支出去玩,只留下媽媽在診間,我輕聲且嚴肅地說:「小女孩很可能被性侵了,而且是親朋好友,在孩子毫無戒心下之下做的,孩子有可能被恐嚇不能告訴媽媽。」媽媽一聽嚇得哭出來!我輕拍她的肩,叫她節制哀傷,別讓孩子受到驚嚇,以為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請媽媽回去後小心觀察,誰會接近她,小孩和誰相處時表情有特別的變化。媽媽儍了眼說:「怎麼也想不起有什麼異狀,或可疑人物。」

 

面臨棘手難題

 

後續的一次回診,小女孩看診結束,媽媽把她帶出去和妹妹玩,然後媽媽再度回到診間,剛坐下來就痛哭流涕地說:「我查到那個人了!」說完又哭了起來,我一直拿面紙給她擦眼淚,一張又一張地,哽咽了半天才擠出話來說:「是孩子的爸。」真是晴天霹靂!媽媽擦了擦眼淚問:「我該怎麼辦?」面臨這麼棘手的問題要怎麼處理呢?我停了一下問:「妳們夫妻感情好嗎?妳們的性生活和諧嗎?」她含著眼淚直啜泣地說不出話來,只有一直點頭。我擔心她會失控,於是對她說:「妳可不可以不要馬上反應,先暫緩一下,等妳情緒平穩後,再想對策。」

 

再回診時,媽媽說她決定和先生直說,她悶不住已快發瘋了,但我提醒她:「妳要先想一想,當妳直說時,會有什麼結果,而那個結果妳承擔得起嗎?會不會影響夫妻感情?畢竟人生的路還很長,孩子又還小。有些話永遠不能說出口,有些事提得起,不一定放得下,也有些事會永遠烙印成傷痛、傷疤。妳試著把傷害減到最低,暗示先生說,醫生覺得孩子的私處可能被動過,而妳正密切注意避免孩子受到傷害。如果就此打住,就可減少三方的傷害,千萬別意氣用事!」

 

可是,媽媽還是熬不過內心的氣憤與悲痛,決定和先生攤牌。小女孩的陰部,請媽媽用天羅水外噴,加上用藥已完全復原,她也樂於上學,智力學習都不成問題。看診時會自己敘述病情,而且也會開心地笑了。但在她小小的心靈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更不知道親愛的爸媽正為她受到強烈痛苦的煎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