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脈位、病性與症狀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脈位、病性與症狀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找出鬱脈點
 

有個老爺子,牙痛,口舌生瘡有一周多,口臭睡眠品質差。

老師邊摸脈,老爺子邊說,我這口腔潰瘍,牙痛,是怎麼回事?

老師便說,你雙關脈鬱滯,肝鬱脾滯,鬱久化火,舌苔黃膩,舌尖紅,口舌生瘡,是脾經濕熱化火,脾開竅於口,牙痛舌尖紅,是心胃火旺,心開竅於舌,牙齦為胃經所主。

老爺子說,先幫我牙痛口瘡治一治吧。

老師說,中醫看病從你的牙痛口瘡要看到你五臟六腑背後的不協調,牙痛者,胃火之熾盛,口瘡者脾濕之遊行。

我們看老師開出的方子,居然是加強版逍遙散,再加上黃連、菖蒲、梔子、淡豆豉跟黨參。

看起來不太像是專治牙痛口瘡的,但老爺子吃完三付藥後來複診,說,大夫,我牙不痛了,口瘡都好了,以前都沒有這麼快。

我們再來看,老師是如何把握治療一個人的病,可以從三方面來入手,一是脈位點,二是病性,三是症狀。就像《傷寒論》上所說的,辨某某病,脈證並治一樣。

張仲景他是很重視脈證跟病證的,脈診要摸出不正常的脈位點,正如《傷寒論》上所說的,知何部不利,利之則癒。而所謂的證包括病性跟病人主訴的症狀。

好,我們來看,是如何從這三方面切入診斷治療的。

首先,這病人一來,老師便摸出雙關鬱脈,知道他肝部、脾胃部有鬱滯不利,所以用加強版逍遙散打底方,知道他中焦不利,利治則癒。目的是理順他脈中氣血,要達到像《黃帝內經》上所說的,疏其氣血,令其條達,乃至和平。所以把脈時,第一步找出鬱脈點很重要。《診脈心法》上說脈象之首脈為鬱脈,即是此理。那何為鬱脈呢?

 

鬱脈乃粗意,與細正好匹。

其意定部位,何經何髒立。

總按為第一,求得粗與細。

分取為第二,細辨屬何疾。

 

菖連飲治口舌生瘡
 

第二步就是要辨病性,這性是寒是熱是虛還是實,病人舌苔黃膩,舌中部尤甚,明顯是脾胃濕熱,舌尖紅乃心火亢,所以要降其心胃之火,散其脾鬱之濕。

老師常用菖連飲治療各類口舌生瘡,便是把握這脾濕胃火的病性。我們看黃連它不單清心火,還降胃火,心胃火往下降,則牙不痛,瘡不痛。

菖蒲能芳香化濕,通九竅,凡九竅不利,皆歸於脾,把脾胃運化宣散開,孔竅就會跟利索。菖蒲能化濕,而口腔潰瘍,這種糜爛之象,是長在肌肉上。

我們可以取這個象,如同路上坑坑窪窪,下場雨後積了不少水。這時有個辦法,一是太陽出來把水化乾了,另外一個就是把土填補上去,坑窪之處就平了。把水濕化開,老師常用的是菖蒲,而要把坑窪體虛的脾臟補起來,老師會選黨參或白朮,白朮乃補脾聖藥,能療死肌,但這裡老師卻選擇黨參,為什麼?

因為這個暑濕之季,很多人都有氣虛,最近一個月的處方,普遍都放了黨參。老師這裡用的是上好的太白山野黨參,對於夏季氣虛是很好的。

常言道,夏季無病常帶三分虛,你有病沒病都可適當補補氣,益益氣。廣東人夏季喜歡搞些清補涼來吃,清補涼裡頭就有黨參、沙參、黃耆、枸杞這些養氣陰的藥。正常人吃完過後就更有勁了。

而口腔潰瘍,它不單是有火熱的一面,我們也要看到它背後有虛的一面。陽氣者,衛外而為固也。你口唇糜爛開來了,要修復得好,是要把氣給補回來,是像車子胎爛了孔,你把孔子補回去,還得充充氣,才能重新運行。

這菖連飲就是轉去脾胃濕火濕熱的,它如同把瘡口周圍那些炎症,如同人體的濕濁,把它清乾掉。黨參就給身體充一股氣。

這個菖連飲,是名醫傅青主的妙方,他認為單這兩味藥,菖蒲3克,黃連6克,水煎服,對於各種心脾鬱熱,胃火上炎的口舌生瘡,常常一劑見效。菖蒲在這裡有兩大功用,一是化濕和中,它能夠把濕阻中焦,舌苔垢膩的這個象化開,第二個它還助心經,能化痰開竅,治療各種痰濕,主治心腦血管引起的癲癇中風煩躁神志不清等症狀。

所以傅青主他指出,這個菖連飲,不奇在黃連,而奇在菖蒲,菖蒲乃引心經之妙藥也,此所以奏功如響也。

老師也說,用菖蒲用得好,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用上菖蒲,能夠去心經的之鬱熱,還可以化中焦之濕濁。這菖蒲開通之力極佳,只要心經鬱熱除,口瘡之痛隨即解。

 

胸膈鬱熱梔子豉
 

第三點是症狀,病人主訴有煩躁失眠。《傷寒論》上有句叫做,虛勞虛煩不得眠,梔子淡豆豉湯主之。

凡上焦胸膈有鬱熱,但有化火之勢者,這樣失眠,老師最喜用梔子、淡豆豉這組藥對,梔子既能清上熱,也能導三焦之水熱從膀胱出。它們能夠透胸膈熱,並清利小便,使邪熱分消上下,不郁於一處,上下流通,熱除煩止,神靜眠安。

梔子豉湯運用範圍非常廣,這跟時代職業都有關,好比如很多白領一天要對著電腦五六個小時,燒乾了胸中的精血。上焦熱氣降不下來,晚上心也煩,眼也熱,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時一劑梔子豉湯,就解除了煩惱。

又比如有些幹廚師行業的,或者開拖拉機的病人,你們注意觀察一下,廚師天天要與火打交道,外面是強大的火鍋,火熱之氣直接逼到胸膈來,很容易把津液燒傷,這樣晚上他們煩擾睡不著也是梔子豉湯。

開長途車的司機,車子就是一團火,心動必須隨著車子在動,這樣開車司機失眠煩擾的,沒有不夾雜著疲勞駕駛加上虛火上亢的,這時也是梔子豉湯清胸膈鬱熱,交通心腎,其臥遂安。

我們再回過來看這個牙痛、口瘡的案例中,可以看出中醫治療疾病是全方位的,不單看到病人表面症狀,還要看到這症狀背後體質的寒熱虛實,進而必須結合脈象來思考,把脈鬱點理順,這樣治病三位一體,辯證有理有據,用藥並不含糊。所以容易見效。

很多人說,中醫糊糊塗塗把人治好了,說這話的人其實是不瞭解中醫的,沒有學到中醫《傷寒論》上說的脈證並治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