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不養兒也知父母恩——燈芯草治小兒夜啼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不養兒也知父母恩——燈芯草治小兒夜啼 
 
文◎任之堂主人 余浩
 

2015-06-07  
 

今天早晨,我的媽媽從老家來十堰看我,6點去接站,竟然三點就醒了,翻來覆去睡不著,索性起床,打開電腦,想著今天和大家分享些什麼。

  

我小時候頑劣,從小就不讓母親省心,剛出生時夜夜啼哭,百般哄勸都無用,只有媽媽和奶奶整夜整夜輪流抱著繈褓裡的自己,在臥室內慢慢行走才可以不哭鬧。她們因為我這個問題,不知熬了多少個沒有睡眠的夜晚。

  

失眠是很少發生的事,今天因為要見到母親,竟然早早醒來,頭昏腦脹,不由想起媽媽初做母親,如此哭鬧小兒折磨的辛苦,心中十分愧疚歉然。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這次小小的失眠,便也感念起父母養育的無怨與辛苦。

  

想著世上或許還有很多的父母為嬰兒夜啼所苦惱,那麼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個行之有效的民間小驗方吧─黃金燈芯草治療心火亢盛之小兒夜啼。

 

嬰兒夜啼,也稱夜鬧,屬於睡眠障礙,原因很多,但多由心火亢盛所致。表現為舌尖紅,甚至潰爛,小便少而黃。如果家長們觀察到這兩個體征,大多可以斷定為心火旺所導致的夜啼不安,那麼就可以用我們這個黃金燈芯草方。

  

到中藥房抓上一把白色細長柔軟的燈芯草,10g左右,再將一件黃金飾品洗乾淨,放藥罐裡加水煮二十分鐘,清清淡淡,沒什麼異味,也可以加少許白糖喂給嬰兒,孩子們一般很愛喝。這樣喝個三五天,觀察到孩子舌尖不紅,小便由黃變清亮,晚上也不哭鬧,便可以停藥了。

  

但如果孩子夜晚哭鬧時,一身是汗,便不能用黃金燈芯草方,而要用甘麥大棗湯了。如果用錯的話,就會沒有作用,但也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中醫認為,燈芯草利水通淋、清心降火。可以治療水腫、小便不利、尿少澀痛、濕熱黃疸、心煩不寐、小兒夜啼、口舌生瘡等證。在《本草衍義補遺》記載:“治急喉痹,小兒夜啼。”

 

也許大家覺得奇怪,這黃金煮水,在物質上,根本不會產生什麼東西溶解到湯裡去,怎麼會有作用呢 ?

  

但在臨床療效上,是否加黃金同煮,效果很不同。並且經過黃金煮過的燈芯草水與未加黃金的湯藥,在氣味上有所不同。

  

所以中藥治病靠四氣五味,黃金的碎屑,金屑在《本草綱目》中的記述為:“鎮精神,……療小兒驚傷五臟,鎮心安魂……”從中可以看出其安魂使心神安寧的效果。

  

天微亮,山莊裡已經有鳥兒的婉轉鳴叫,母親現在應該也早早醒了,收拾行李,看著窗外的晨曦,等待著與兒女相見吧。

  

血親真的是很神奇的聯繫,今夜今晨,我甚至可以溫柔得想起與母親臍帶相連,血肉共系的時光。

 

當年叛逆的兒女,都會經過閱人曆事,經過讀經開智慧後,在生命的某一刻,內心柔軟,對一切感恩。

 

因為從神明嵌合肉身始成的最初,我們便是在母親的子宮內,被仔細地呵護,溫柔相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