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時空方”——帶您探尋季節與開方的奧秘!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時空方”——帶您探尋季節與開方的奧秘!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015-06-09
 
今天在養心山莊八卦壇內除草和種荊芥,周圍蟲吟鳥鳴,勞動一會兒,余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他最新悟出的心得:季節與開方的關係。
  
余師沉默片刻,說道:“今天早上碰到一個皮膚瘙癢的病號。他說,我這個病一到春夏就發作,一到秋冬就沒事,一立秋就好了。他這句話,就把整個治療方案告訴了我們。當他講這句話時,我們就要思考,春夏與秋冬有什麼區別。”
  
“我想春夏陽氣是升發的,外散的,浮露於外的,秋冬是收斂的,陽氣收在內。”靈素隨口論說道。
 
余師:“是的。那麼針對這個病人,當陽氣升發時,他的病情加重,陽氣收斂時,病情減輕好轉,我們開方,就要開一個收斂的方子出來。比如上焦有熱,陽氣往上散的太過,我們可以開一個黃連溫膽湯。一副黃連溫膽湯,就像一場秋風吹起來。那麼我們開的黃連溫膽湯,就開了一個秋天的場出來。有的人說,我的病一進入冬天就好了。冬天是藏精的時候,我開一副五子衍宗丸,六味地黃丸等藏精的方,給病人吃下去,他的病自然就好了。開一副五子衍宗丸就相當於開了一個冬天的場出來。”
  
靈素笑著應道:“開方就是開時空。”
 
余師邊除草邊說道:“如果病人說,我的病一立春就好了,我們可以開荊防敗毒散、逍遙散這些升發的藥,相當於開一個春天的場出來,病人就好了。如果病人說,哎呀,我的病一到夏天就好轉!那就開一個夏天的場!夏天用什麼方呢?
  
“丹桂湯、桂枝湯。”
 
“是的,就用丹桂湯、桂枝湯,這樣開下去之後,相當於在他體內建立一個夏天的場。這樣歸納總結,四季的方子就出來了!”余師肯地說道:“如果一個人說,我的病上午加重,下午減輕,這是什麼意思呢?”
  
靈素答道:“上午相當於春天。”
 
余師深入闡述道:“如果病人上午加重,相當於春天加重,下午病情加重,是不適應於秋天。那麼上午加重的病人,我們就可以開一個秋冬的場出來。若是上午減輕,下午加重,我們就要開一個春夏的場。若是晚上加重,白天減輕。白天陽氣在外,晚上陽氣內收,內收時加重,外散時減輕,那麼我們就要開外散的方子。”
 
靈素又問:“那一張外散的方子,是不是讓他上午服藥比較好啊?”
  
余師繼續解釋道:“上午喝可以借這個勢,晚上喝可以抵消病機對他的影響。這兩個時間服藥都可以。所以說,通過病人的描述,我們就可以判斷他的狀態,從而開藥處方。現在,我們再深入想一想。”
  
我們凝神思考ing……
  
“我們就要知道各味藥,各個方對應的是什麼樣的場。”余師啟發道。
  
“恩,什麼樣的藥,什麼樣的方建立什麼樣的氣場。”
  
余師總結道:“對,看它可以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時空!這非常重要!這就需要我們對這個藥,這個方的升降走勢,寒熱散收都要明白。如果不明白,我們如治病無藥,打仗無兵!”
  
靈素點點頭,說道:“謝謝老師的分享,使我們明白了開方需要用怎樣的思路,和學習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