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導引消痰法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導引消痰法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有個中風偏癱後遺症的老爺子,他以前從事很多心腦工作,用心腦很厲害,在後期康復過程中,老師便送給他一些野核桃,叫他天天用手去磨去轉,把想問題思考的注意轉移到手上去。

這病人雖然天庭飽滿,非常聰明,但也不知道老師這樣的用意。

老師便解釋給他聽說,所謂的中風偏癱,在中醫看來,大都跟痰瘀阻住心竅有關,特別是思慮過度,經常操心勞心的人,全身氣血都往心腦上面調,調得不夠用後,把痰濕瘀濁也往心腦上面調,這樣久而久之形成一種慣性,濁陰上逆日久,各類管道就會慢慢被堵死,一堵死掉,心腦不能指揮手腳,人就廢了。所以傳統中醫說,該病都由痰瘀作祟。

病人又問,那你現在給我這核桃是做什麼呢?

老師說,叫你不想事,你不可能不想事,你的神幾十年都形成慣性,思慮不止,所以要給你神一個玩具,在手上一玩起這核桃來,既能夠把手腳搞靈活,也可以把心意識裡的各種痰濁引到手上去消耗掉。

所以你們看,為何那些多幹體力活的搬運工們,他們不單吃肉,還專挑肥肉,吃了也不見得堵心腦血管,因為他們通過手腳幹活,把這些肉濁發到手腳去了。發到手腳出去後,就沒事了,最多老時手腳風濕痹痛而已。

但你們這些知識份子就不一樣,成天坐在那裡想問題,稍微吃些渾濁之物,助長生痰濕,這頭腦心意識又止不住,這樣精血連同痰濕都往心腦上面調,蒙堵在那裡,問題就大。

所以我都勸這些病人,第一條要少吃渾濁,以杜絕生痰之源嗎,第二條就是少想事,多幹體力活,儘量把痰濁通過幹活出汗氣化掉,這樣神就會一日比一日清,氣力就會一日比一日壯,痰濁由向心攻衝,被你一引導到手腳來化為力道,有個出處,身體就會恢復得好。這就是所有慢性病,都要通過改變生活飲食習慣的道理,你變一種生活行為方式,它就等於變一種身體環境,一種身體環境通暢對應一種疾病。

當你穿著布鞋在黃土地上幹著農活,過著臉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時,你會發現你過去得的很多病都會被你消化甩掉了,所以健康的生活很簡單,經常幹腦力活的人,要多到農村基層體驗幹農活的樂趣,這樣身體就可以多用好多年。

老師叫病人們多幹活,多拍手,多跺腳,這是很高明的導引之術,何出此言呢?

《金匱要略》上說,一種疾病,你要看它吉凶善惡很簡單,一種邪氣從四周匯向心中大腦,病情就重,預後就凶。一種疾病從中心大腦流向心中大腦,病情就輕,預後就吉。這中風偏癱,是痰濁瘀血梗阻在中心大腦,其來也凶,所以後期恢復必須把這些濁邪分散到四肢大腦去,這就是為何中國傳統厲害的針術,能夠讓中風後遺症的病人慢慢康復過來,而他所做的工作,不無外乎是在手腳上紮扎針而已,這就是高明的導引,讓阻在中心大腦的濁氣分散出來,使神清明,不想事,去幹活,也是高明的導引。忘我的去做,等於把邪濁煉化燃燒,從手腳借著力氣排出。

不要小看我們醫生吩咐的一個小小的動作,這裡面都是按照精深的醫理研究出來的,管理學上有句話叫細節決定成敗。而對人體而言更是如此,一個小小的習慣就會決定你的生死。比如你中風偏癱了還天天想事要人伺候,看電視發脾氣,說明病情還沒有回頭,還在加重,而當你把過去種種習慣,一筆勾銷調沒事多搓搓手,多拍拍腳,多幹幹力所能及的活兒,使自己不再想事,脾氣也都發出手腳來,這樣再重的病,它都在回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