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轉貼】排寒543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寒543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昨天中午吃過有筍的湯,到現在各處輪流發蕁麻疹。倒是沒多久就消,只是連續在不同地方發。

A:筍?!當然不能吃。活該!

Q:是啊!知道是活該。但是威力強大。

 


Q:我跟老婆都是您的病人,她目前懷孕五個月。上週六早上才去您那兒看過診。她這兩天開始有狀況,肚子疼得很厲害,我懷疑是開始排寒了,我不知如何處理?

A:有吃生冷嗎?

Q:嗯~有一點,週六喝半杯啤酒,週日有喝一口冷的紅茶,不過肚子疼是週二週三的事,有點時間間隔,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註:這病人輾轉託二位好友來要電話,搞清楚狀況後,我問來人(我的老病人、他們的好友),這樣我還需要理她嗎?懷孕腹痛當然要處理,怕虛損傷胎;你這是明知故犯,藥也都備著,煩我什麼?

 


Q:今晨三點多醒來,雙腳超冰的,可能沒蓋被子吧,但之前都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真的超冰的。夏天耶,我嚇到吹吹風機、吃藥,這是排寒嗎? 還是我著涼了??

A:排寒,不用怕。

 

參考:

略談中醫復病與發物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