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急救之道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急救之道 

作者:張步桃
 

人中是顏面神經、三叉神經的交會叢,它的神經最發達,很多人在人中長痘痘,最好不要亂摳,會摳出問題。人中也是最好的急救穴,很多人在昏迷時就趕緊掐,找不到針找牙籤也可以,乾淨的大頭針、縫衣針都可以,趕緊扎下去,一扎就會醒過來。
 

公路局有一位工程師,每個星期都去爬山,夏天登山一定出汗出得很多,所以要帶足夠的水份隨時供應,否則就會缺氧。因為汗一流夫,血液會變得比較濃,就容易造成缺氧,臉色發白容易昏倒。他看到一位太太昏倒就趕緊掐她的人中,一掐就醒過來了。
 

所以幾個身上的寶貝大家一定要知道,合谷、中衝都很好用。像胸口很痛、很悶甚至有時絞痛,咬中衝或是拜託別人幫忙重重的捏,痛感就會緩解,中衝也是急救穴。
 

內關也是急救穴,用自己的食、中、無名三隻手指,從手腕橫紋量,約在三寸處,在正中央叫手厥陰心包經,「心包絡」就連到心臟,從正中央這條線下來,大概在四隻手指的地方撥開有一個縫,那叫內關。(握拳時手臂正中線會浮現兩條粗筋,然後從腕橫紋處往上量四指幅,位於兩筋間的點就是內關。)
 


現在公共場所,到處火災頻傳,如果皮膚被火灼傷送大醫院,急救的處理方式都有一定的程序。頭份有位鄧太太,在爆竹工廠上班,有次工廠爆炸,導致整個臉部灼傷,幸運的是,眼睛沒波及到。鄧太太可說是面目全非。鄧太太的婆家和娘家,為了該找西醫或中醫治療有不同意見,因為鄧先生很信任我,於是打電話來求救,我就告訴他,把太太的臉清一清,然後撒上「三黃粉」。鄧太太的娘家在板橋,非常憂心,於是要將鄧太太送到醫院。鄧太太未接受,就用三黃粉,連續使用一個星期,結果臉上的疤都沒了,完好如初。不僅如此,還將她原來較黑的膚色給漂白了,讓她省了很大一筆的美容費。這是一個活生活的案例。如果讓西醫按照他們一般程序,以消炎、紗布、抗生素來處理,我想大概三個月也不會好,甚至可能要植皮換膚。

 

南山人壽有位陳先生,住羅東,有一天半夜被滾燙的開水燙到。他也是非常信任我,半夜打電話來向我求救。我叫他立刻到中藥店去買大約二十元的三黃粉,直接撒上患部。二十元三黃粉,大概還沒用完就好了。
 

三黃粉有不同的配方:第一個是黃芩,如果內服,可作用在呼吸系統,屬唇形科植物,是大苦大寒的藥。只要是大苦大寒的藥,就有消炎作用。西醫的消炎藥是人工合成的,中藥的藥材是天然的。人工合成的消炎藥、解熱劑、鎮痛劑、退燒藥,會破壞白血球,變成血癌。第二是黃連,可作用在腸胃消化系統,屬毛莨科,是一味非常好的抗生素。大約十五年前,黃連一斤曾經飆漲到二萬多元,據說是德國的藥廠大量地從大陸收購,造成短期的嚴重缺貨。德國人發現,黃連比人工合成的抗生素來得理想。在腸胃方面,尤其是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效果非常好。第三是黃柏,黃柏是芸香科植物,內含的小柏鹼可以對抗很多的細菌、病毒。這三味藥,在呼吸系統、腸胃系統、以及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可以內服,也可外用。
 

也有些中醫是芩、柏、連之外,還加大黃。大黃是蓼科植物,有瀉下作用,很多人吃了會拉肚子,因為它會刺激腸管強烈蠕動,導致腸管充滿水份,不想拉還不行。因而很多人不太喜歡它。可是很奇怪,大家好像很喜愛何首烏,認為它能使頭髮變黑。但是愈是標榜神奇藥物的東西,我是愈懷疑的,因為何首烏也是蓼科植物。和大黃是同科的,其實何首烏吃多了也是會拉肚子的喔。事實上,大黃若是少量用的話,是很好的健胃劑,大量才會拉肚子。而且也是很好的殺菌、抗病毒的藥。因而有些三黃粉是黃芩、黃連、大黃。
 

所以如果大家懂得處理一些問題的話,就不會受到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