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轉貼】偽知識橫行,健康亮紅燈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偽知識橫行,健康亮紅燈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問,我有子宮肌瘤,適合吃「當歸芍藥散」嗎?這裡面有當歸欸!

我說西醫是從藥理學的概念來理解中藥,比如這個藥有那些成分(這還只是技術能分離出來的,還有許多是分離不出來的),比如其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促成肌瘤成長,於是就說「子宮肌瘤不能吃當歸」。

姑不論當歸還有其他諸多成分,這個可能促成肌瘤成長的成分,也是得吃上一定的量,才會發生作用。重要的是,中醫運用複方,幾味藥各司其職,合縱連橫,才能發揮最精粹的作用。完全不是西醫認知的那一回事,這是極好用的健脾養血藥,我還曾經寫過一篇相關的小論文。

《金匱‧婦人妊娠病篇》當歸芍藥散湯證運用病機探析

 

病人問,懷孕初期能不能吃山藥?

為什麼不能吃?你怕內膜肥厚出血?請問你一天吃幾十斤?

有是證用是藥,這有什麼好擔心的?

前一陣子,有病人初孕,出現出血現象,人在外地,不克來診,我緊急疏方,內有川七。許久以後,才知病人根本沒吃,因為上網查資料,發現川七會活血(其實也常用來止血),先生不准吃。這是一位氣血虛極者,之前因為扁桃腺化膿久不癒,西醫要開刀來診,經處置調理,扁桃腺早已恢復正常,陳寒排除,鼻塞通了,也不知不覺懷了孕(已婚五年未孕)。惟期間搬家勞累,但其婆家寧信網路,不信醫師,夫復何言?

一位相熟的護士病人寫訊息說,中醫藥基本知識「很多仍然是三人成虎、積非成是」,昨天有朋友本來要我問你癌末(不知什麼癌,只知第三期有轉移)能不能吃粉光參?見面我沒問,因為你之前就寫過類似的文章。

我回說,既是癌末,他想吃什麼都讓他吃吧。

病人答,我是這樣回她:如果吃完沒有不舒服就吃啊(安慰劑自然也有它的效果)。

由此可知,建立正確醫療態度有多難,像這些每天都會碰到的「偽知識」,網路一查即知,卻是知道個屁,藥不難知,難知的是醫理,不明醫理,你憑什麼懂方?還據以評斷?

 

27/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