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建中法治虛勞包塊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建中法治虛勞包塊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為何補虛能治包塊
 

有個女孩子,12歲,眉毛邊長了幾個疙瘩,有半年左右,疙瘩不紅不痛,就是影響美觀。

 

她父親帶她過來看,老師說,如果是紅腫熱痛就屬於熱證實證,如果不是明顯紅腫熱痛,大多是病人體虛運化不利,導致有積滯形成。

 

一般人以為只有實證才有包塊,其實很多虛證一樣能長很多包塊。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人體虛後,心臟動力不足,血脈推動運行不利,就像河流發不了大水,很多垃圾,沖不走,停留在局部,就形成各類積聚。

 

在脈象上最明顯了,實證的脈象多是弦實有力,虛證的脈象多是濡緩弱。故曰,有力無力辨虛實。

 

然後老師便給病人開小建中湯加味,方子為:

桂枝10克,白芍20克,生薑15克,大棗5枚,炙甘草8克,飴糖90克,蒼朮10克,木香10克,當歸10克,雞屎藤40克,枇杷葉20克。三劑。

 

結果,病人一吃完藥,眉上的疙瘩就消下去了,她父親從外地又趕過來說,這藥吃了管用,現在眉上的疙瘩消下去只剩下一點了,希望再拿一次中藥服用。

 

於是老師便按原方再給他抓回去。

 

我們來看,《金匱要略》裡頭有一篇叫“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張仲景為什麼把血痹跟虛勞放在一起,因為你血脈鬱阻,常常伴隨病人虛勞,而虛勞的病人,心臟血脈推動力不夠,也容易有各種鬱阻結塊。故裡面的條文說,“馬刀俠癭者,皆為勞得之。”

 

這就是說,很多大脖子病人,以及長各類瘤子的,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勞累所得。一為勞心,二為勞身,三為房勞。這些勞累長期消耗他們的氣血,氣血一虧虛,運不動,那些痰濕、瘀血等病理產物就會在局部堆積。

 

河流水與垃圾堆
 

古人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留而不去,其病為實。

 

那怎麼理解呢?為何用補虛之法能夠治療包塊呢?你看河流水充足時,你看不到一點垃圾擱在那裡。當河流水淺時,塑膠袋都沖不跑,都堵在那裡,結成團,就像人體腫瘤包塊一樣。

 

這時你是去清理垃圾堆,還是去診治河流水呢?角度不同會導致結果不同,只有思想高度才能決定臨床高度。

 

所以我們站的角度要高,不僅要看到河流的垃圾,人體的包塊,更要看到河道的水利跟人體血脈裡的氣血。當你氣充血活,如同河道發大水時,你還會有積滯停留在裡面嗎?

 

所以張仲景用補虛勞之法,來治療血脈痹阻,以及各類鬱滯。按照我們常規的思路,這不是要用通法嗎,怎麼仲聖反而用補法呢?

 

因為張仲景他看到疾病的原因,我們通常之看到疾病的結果。一個包塊如果僅從表面看來,就會想到用通用消散之法,如果從實質看來這包塊是怎麼形成的,如果是從勞得之的,那就得換一種思路,通過補虛以消積。

 

所以老師用小建中湯大補其虛,助其正氣,以養其真為主,再稍佐以順其性的藥物,以活動氣血,消化濕積。

 

比如當歸、木香,一左一右,活動氣血,蒼朮、雞屎藤除濕消積,加一味枇杷葉,肅降肺氣,使至高之濁,能從上往下降。這樣肺氣一降,則諸經之氣莫不服從而順行矣。

 

從老師這個組方看來,老師是把養其真跟順其性並在一起用了,稍佐以枇杷葉降其濁,通過養其真以小建中湯固本,通過順其性以木香、當歸、雞屎藤、蒼朮,以排其積,只是兩者之間比例上有所偏重而已。

 

其實,我們從張仲景這虛勞血痹篇就可以看到他養真順性的思想,像他的黃耆桂枝五物湯,就是代表,黃耆養真,桂枝通達經脈順性,一方面把虛勞的根本解除掉,一方面把虛勞引起的痹痛鬱滯化開。我們再用這樣的思路去看《傷寒論》上的一些方子,便有一番新的感受。

 

如何補火生土
 

常有病人來說,醫生我脾胃不好,給我調調吧!

 

這時我們就應該想,病人究竟是脾不好還是胃不好,是脾不能運化,還是胃沒食欲不能收納,這是有區別的。

 

中醫認為,虛則補其母,脾胃為土,火能生土,火就是脾胃之母。但人體卻有兩個火,一個是心,君主之火,太陽之火,主的是欲望,幫胃腐熟消化。另一個則是命門腎陽地核之火,主的是幫脾運化。

 

王蔣看了《石室秘錄》上的一段精闢解析後說,我明白了,原來胃平時沒怎麼想吃東西的欲望,但吃點東西又覺得舒服,這就是心火不生胃土,應該心胃同治,引心火下來暖胃土。而另一方面病人如果餓了想吃東西,但一吃進東西卻如同擱在肚子裡,消化不了,這是脾運化不利。

 

這時我們治療就應該補命門之火來生脾土。兩種脾胃不好,但治療的思路卻有所不同。

 

一個是左寸脈不足,心火不能生胃土的,一個是右尺脈不足,腎脈不能暖脾土的。

 

一個用桂枝湯或小建中湯的思路,可以離日當空,普照大地,以暖土壤,助胃受納。

 

一個則用附子理中丸或桂附地黃丸的思路,補火生土,助脾運化,使地核之火能夠向上溫煦土壤。又如同鍋底之火能夠向上煮熟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