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轉貼】疾病的過程,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疾病的過程
,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持續服藥一年多,雖然初來不下20幾個西醫病名,我們一概只抓主證,不在枝節上打轉。現在呢,還是此起彼落、一層層浮起又散去的排寒現象,中間還發過幾次燒,她高興地都要放鞭炮了。

總是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反應,比如,左手不斷地想緊緊握拳,用力綣屈手指;左手五指不斷出現僵直性緊縮握拳,之後轉成緊握/用力伸展,不斷輪替;更晚時,左手出現「反綣屈動作」:五隻手指頭,極力向外伸展。深夜,左手臂自發轉動,左手腕順逆時針旋轉,左手指向內緊縮/用力伸直,向外撐開,很像自發動功。

以上是身體氣脈打通到某種程度(當然其他障阻依舊存在),自行調動盤整的自救動作。當然這裡那裡痠麻脹痛、雞皮疙瘩時發時隱,也都是常態。

偶爾也還有「左手掉下去」的感覺,咦,啥東西?啊,我的手~

有時半身、上半、下半,或左或右,整個「外殼」是硬的~她覺得自己是隻穿山甲~

因為變化太多太快、層次太豐富,簡直讓我目不暇給,坦白說,因為她還年輕、斷西藥算還不晚,所以才會有這麼強的瞑眩反應,有時我笑出來~她會抗議,這明明很悲慘,你怎麼還笑得出來?

病人其實了解我是因為她有反應而笑~她也看到自己的進步,否則誰要當傻瓜~

但是層出不窮的反應,實在令人傻眼啊!

回診前兩天她私訊說,「昨天開始+今天一整日,有幾次感覺頭微微發熱(37.0,他夙來體溫較一般低),頭微痛、起初只鼻塞,現在除鼻塞,偶爾還有鼻涕。一小時前,牙齒牙齦竟然痛到難以開口說話…,現在好一點。真不知到底是感冒,還是好轉反應??

翌日她說,「牙齦疼痛只剩左上側,且很輕微,心臟現在也Ok了。就剩小鼻塞和虛弱沒力氣…」

總是此起彼伏的不同風景,有時令人駭異莫名;我說,這都是無常呀,它就在你自身的小宇宙內演化著,這具肉身某種程度反映我們內在的清靜程度。越是情緒起伏、波動程度大的人,越是容易感受變動帶來的痛苦。

所以,如果你能提升內在的淨化程度,外在的波瀾必然隨之而減,內外交感,如桴鼓相應。

疾病的過程,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若能及早拉回一味禁錮在疾病表象的注意力,往深邃的內心反躬照射,你會有迥異以往的發現,病的牢獄,那高牆深院,才有可能瓦解坍塌。

 

27/June/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