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古方今用:黃連潤肌膏 中醫外科止血消炎良藥


古方今用:黃連潤肌膏 中醫外科止血消炎良藥

 

20130129  來源:南國健報

 
 
 

 

 

止血消炎良藥

 

據瞭解,黃連潤肌膏原是中醫吳幼成家中的祖傳秘方。1957年,吳幼成將之公佈在《中醫雜誌》上,建議各醫療單位尤其是中醫院依方試用後進行整理和推廣。

 

早在十幾年前,桂林市中醫醫院外科便自製了黃連潤肌膏,將之用於外科的臨床實踐,驗證了該藥具有清涼止血、解毒止痛、抗菌消炎、祛腐生肌的功效。同時,該科還有所創新,將膏藥融化後用紗布浸泡,製成紗條後用於各種肛門疾病手術後的傷口護理,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用於外科  促進癒合

 

桂林市中醫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熊忠榮介紹,肛瘺、肛門膿腫等肛腸科多發疾病有些難以自癒,需要手術治療。由於發病部位比較特殊,多採取開放式手術。手術後的傷需要保持清潔,還要消除炎症反應,這也關係著手術的成敗。如果反覆感染,很有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熊忠榮表示,黃連潤肌膏的主要成分是黃連和紫草根,有抗炎、消腫、止痛的作用。用這種紗條護理肛門手術後的傷口,可以減少壞死物質和液化物對肉芽組織的刺激,改善局部微循環和組織營養,在使傷口分泌物減少的同時促進傷口癒合,縮短治療時間。

 

熊忠榮強調,經過多年的臨床觀察,黃連潤肌膏不含輕粉等有害成分,毒副作用基本沒有,不易發生感染和過敏反應。由於換藥簡便,效果上佳,患者的接受度也很高。

 

 

黃連潤肌膏製作方法

 

本方經多年臨床使用,療效確切,且製作方便。

 

黃連30,黃柏、歸尾各60,紫草根90,生地60,麻油1000毫升,黃蠟180克。

 

前五味浸油內4小時,炸枯濾渣後入黃蠟,候冷即成紫紅色軟膏。

 

功用:解毒,潤燥,活血,止痛,生肌。

 

主治:燙燒傷,結膜炎,瞼緣炎,乾燥性鼻腔炎,真菌、葡萄球菌化膿性皮膚病及各種潰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