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養生誤區:面上長斑,內分泌失調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面上長斑,內分泌失調

 

 


 
 
 
2011-09-02
 
 
這是一個話題曾經談過,但臨床上幾乎每天都能遇到,患者常常說,“醫生啊!我啥病都沒有,就是內分泌失調,長斑!你就給我治治這內分泌失調!”
 
 
每每聽到“內分泌失調”這幾個字,我總感到心裡不舒服,是誰創造了這個診斷,這個帶有忽悠勁的診斷讓很多人被忽悠進去了,臉上長斑真的就是內分泌失調?治療長斑真的就是調節內分泌?
 
 
其實內分泌系統是一個龐大的系統,是機體的重要調節系統,它與神經系統相輔相成,共同調節機體的生長發育和各種代謝,維持內環境的穩定,並影響行為和控制生殖等。內分泌系統由“內分泌腺”和“分佈於其它器官的內分泌細胞”組成。僅就“內分泌腺”而言,人體有:甲狀腺、甲狀旁腺、腎上腺、垂體、松果體、胰島、胸腺和性腺等,內分泌細胞就更加龐雜了。這些腺體分泌的激素調節著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涉及到人體生命活動的方方面面,可以這樣說吧:人只要是生病了,其內分泌系統就處在失調的狀態!
 
 
因此不能將“內分泌失調”和“黃褐斑”畫為等號,也不能將“內分泌失調”和“更年期綜合征”畫為等號……
 
 
告訴病人內分泌失調,還不如直接給病人下一個診斷:“病”,至於是啥病,反正就是病了,無論你生啥病,都是病!這樣的診斷有意義嗎?
 
 
對於黃褐斑的治療,當從心入手,因為“心主血脈,其華在面”,心血足了,面部就有光澤了,就沒有斑了。
 
 
是什麼原因導致心血不足的呢?這就是進一步尋找病之源頭,是肝氣鬱結,木不生火?還是腎中水邪過重,水克火太過?還是脾胃虛弱,氣血生化無源?
 
 
以“心”為中心,尋找原因,解決存在問題,就可以治癒黃褐斑了。臨床上見得最多的是肝鬱脾虛,心血不足,或者伴隨有腎精虧虛,所以對於黃褐斑的患者,如果你實在不知道如何去辨證,如何去思考,那就走一個套路,吃疏肝健脾,補益氣血的藥物。
 
 
用藥:飯前服用“烏雞白鳳丸”,飯後服用“逍遙丸”。
 
 
保健:每天用玫瑰花五朵,紅棗兩枚,泡茶喝;每晚用雞血藤50克 艾葉30克 煎水後泡腳,溫經散寒,養血活血。
 
 
飲食:少吃水果(水果大多寒涼),少吃寒涼食物
 
 
情志:心情舒暢,隨遇而安,要知道相由心生啊。
 
 
能做到上面這些,就沒有去不掉的黃褐斑了。
 
 
所以,不要將內分泌失調當成一個診斷,它只是一個概念,更不要按照內分泌失調來治療黃褐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