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養生誤區:小兒咳嗽,清熱化痰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小兒咳嗽,清熱化痰


 


 
 
 
2011-07-30
 
臨床上常常遇到小兒咳嗽的患者,這些小兒的父母往往一見小傢伙咳嗽,立即去藥房購買咳嗽藥,目前市面上咳嗽類的中成藥,功效上大多寫著“清熱化痰”,“清熱”、“化痰”、“止咳”成了治療小兒咳嗽用藥的代表性思路,事實上是這樣嗎?
 
《顱囟經》謂“三歲以內,呼為純陽。”小兒為純陽之體,陽氣旺盛,生命力強。其雖為純陽,但陽氣微弱,為小陽,為少陽,就好似春天初生的嫩芽,雖有生機,但不耐寒,一場大雪,都會被凍死。
 
小兒的咳嗽,很多是因為受寒所致,如果我們追問病史,大多可以找到受寒的過程,但因為其生理特點——陽氣旺盛,受寒後氣機鬱塞,陽氣鬱積容易化熱。所以小兒咳嗽,頭一兩天以寒咳多見;幾天後以熱咳多見;久咳不癒,則傷及肺脾腎。
 
如果感冒咳嗽初期,不問青紅皂白,一律用上清熱化痰的藥再說,常常會適得其反,咳嗽不見減輕,反而加重,越咳越厲害,如果家長見此狀態,再去找西醫打吊瓶,如果西醫也不問是否感染,一律使用苦寒的抗生素,寒邪就會進一步深入……
 
有的家長,見到小孩咳嗽,就用梨子煮水給小孩喝,認為梨子是水果,很安全,也不管對不對證,喝了再說,梨子是涼性的,對於熱咳、燥咳是有用的,但對於寒咳,無異於雪上加霜。
 
不辨寒熱,動手便錯啊!
 
很多鄰居的小孩咳嗽,如果是初期,詢問發病過程,很清楚是受寒所致,我常常會建議家長弄幾枚大蒜,拍碎後加上紅糖,泡茶給小孩喝,咳嗽很快就好了。有的建議喝“杏蘇止咳糖漿”,效果也不錯。這些方法其實就是針對“寒”而設立的,不是清熱,也不是化痰,但卻可以治病。
 
咳嗽不一定是熱咳。不是熱咳,就不要清熱化痰!
 
建議家長在給小孩餵藥的時候,先想想“為啥咳嗽的”?弄清楚了,知道是寒咳還是熱咳了,再去用藥!
 
盲目的去下藥,常常背道而馳!
 
安全的OTC藥,不辨寒熱,也是不安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