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養生誤區:大便秘結,上火困擾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大便秘結,上火困擾
 

 


 
 

 
2011-07-17
 
臨床上經常碰到便秘的患者,患者就診時直言不諱的告訴醫生,“我上火了,便秘!”
 
很多中醫聽完這句話,心中也就有了第一印象,患者上火了!
 
其實並非如此。
 
很多便秘的患者,總認為大便秘結,屬上火困擾,於是吃下火藥,吃大黃,有沒有效呢?當時有點效,便秘會好些,但藥力過後反而加重,有的患者天天吃香蕉,大便還是乾結如羊糞,數天不解。
 
當一件事情我們反覆努力,達不到預期結果時,我們就應該思考:“是方向錯了,還是努力不夠?”
 
方向錯了,越努力,錯的越遠!
 
其實很多患者患的是“冷秘”,即腸道寒邪過重,而非腸道上火。其實真正的腸道上火,吃點下火藥,很容易解決問題,當長期吃下火藥無效時,就不是上火了,而是受寒了啊。
 
在便秘的患者之中,“冷秘”人群遠遠超過上火所致的“熱秘”人群。
 
也許大家不好理解,腸道寒了為什麼會便秘?
 
其實看看我們身邊,天氣炎熱,如果長期不下雨,地面會乾燥。冬天天氣寒冷,冷風呼嘯,大地也是乾燥的。
 
“乾燥”不等於“炎熱”!
 
我們再想一下,天氣冷的時候,自來水管經常被凍住,水流不出來,人體的腸道不就是一根管子,腸道太寒,腸道也會被凍住。
 
大家或許會問,腸道不可能凍得結冰啊?
 
是的,腸道不可能結冰。
 
但腸道偏寒,血脈運行遲緩,腸道供血不好,吃不飽飯,自然無力幹活,蠕動較慢,大便在腸道內停滯時間過長,水分被過度吸收,大便能不乾嗎?
 
便秘患者,吃下火藥之前,建議先看看舌苔,看舌根部舌苔是否發白?女性患者想想來月經時小腹是否發涼,冷痛?冬天是否雙腳特怕冷……
 
通過這些觀察,就可以大致判斷出是否腎陽虛,是否腸道有寒。如果是這樣,在治療時就需要用溫性的藥物,而不要用苦寒的藥物,香蕉屬寒性,就不能再吃了。
 
古方半硫丸,就是治療冷秘的專方。
 
養生不是憑想像,不能靠猜,靠估計。
 
做個明白人,毒藥不傷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