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養生誤區:面生痤瘡,上火所致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面生痤瘡,上火所致

 

 

 
 
 
2011-07-28
 
 
臉上長痤瘡的人很多,幾乎天天可以看到,有些患者就為了臉上這些小不點,反覆折騰,從十幾歲折騰到二三十歲,最後自己好了。借用老人的話說,身體成熟了,長大了,自然就好了。
 
 
這個小病為什麼這麼難纏呢?
 
 
前一段時間有人拿著一張處方來諮詢我,說這是某某老中醫開的處方,治療痤瘡三服藥下去,痤瘡就好了,但沒過一周,再次發病,而且比以前任何一次都重,吃此方也不見效,為什麼?
 
 
我看了一下處方:百部60克 二花30克 板藍根30克 白花蛇舌草30克……一派寒涼,全是清熱解毒之品。患者說,“醫生說了,這痤瘡就是上火,治療就需要清熱解毒!”
 
 
痤瘡真的就是上火嗎?
 
 
其實痤瘡九成以上都不是上火所致,都是“氣血鬱阻”所致,年輕人氣血旺盛,當面部血脈不暢,出現鬱阻的時候,鬱積的陽氣就會向外發,出現一些小包,這就是痤瘡啊。
 
 
陽氣鬱阻可以化熱,但這是表象,在表象的背後,鬱阻才是病機。如果看見這些紅紅的小包塊,直接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小劑量不行,再繼續加大劑量,這不就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的思想,與“治病必求於本”相去甚遠!
 
 
在服用苦寒藥之後,患者痤瘡的顏色會變暗、變黑、變硬,雖然大的變小了,但皮下就會形成小的硬結,包塊變小是以耗損陽氣為代價,得不償失啊。當看到這些硬結的時候,為什麼不想想治療思路出了問題呢?表面現象看似緩解了,但鬱阻卻越來越重了,人體陽氣因鬱阻不暢,鬱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再次爆發,就好似火山爆發一樣,病情只會加重……
 
 
治痘就好比大禹治水,堵的辦法是行不通的,疏導才是良策。
 
 
《內經》上說“心主血脈,其華在面”,人身上的所有血管都于心臟相連,而面部血液迴圈是最豐富的,我們情緒激動時面色發紅,恐懼時面色發白,受寒時面色發青……這些變化都是面部血管對血液的調節作用。在病機十九條中寫道“諸痛癢瘡,皆屬於心”,人體的疼痛,長瘡,都要從心入手來治療。
 
 
所以說痤瘡的治療,從心入手是關鍵。
 
 
針對所見的熱、腫,活血化瘀很重要,對其表象,與其“清熱解毒”,還不如“涼血化瘀解毒”。在此病的治療中,我最常用的是丹參配桂枝包塊偏紅,兩者比例3:1左右;包塊偏白,兩者1:1左右,有化膿趨勢的,加紫草包塊小,以白色為主的,佐以荊芥散其表寒……
 
 
明代李中梓說過:見痰休治痰,見血休治血,見汗不發汗,有熱莫攻熱;喘氣毋耗氣,精遺勿澀泄,明得個中趣,方是醫中傑。
 
 
補充一句:見瘡莫治瘡!能明此理,則無不癒之痤瘡。
 
 
最後我想說:痤瘡不是火,是鬱積的陽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