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轉載】糖尿病人的素食、蔬食問題


文章轉載自:中醫經方教育網〜醫案思辨

 

 

【轉載】糖尿病人的素食、蔬食問題

 

文◎施合一 中醫師

 


2013-04-28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以為不能吃澱粉類食物,因為澱粉會轉化成血糖,這其實是很錯誤的誤解;糖尿病又稱為富貴病,大家想想,以前的員外會得此病,是因為員外吃了比較多澱粉嗎?

就中醫的病因來看,是脾陰虛、脾陽過亢,腎氣虛所導致的。

 

什麼情況會導致脾陽過亢、而脾陰虛、腎氣虛呢?原因非常多,例如正常小孩子,感冒用西藥退燒的時候,風邪還在體內、導致內熱,而且家長不知道要素食、清淡飲食,還吃燥熱的肉類、炸的食物、焗烤、吃糖果甜食等等,這些燥熱或生痰的食物導致脾陽過亢而讓脾陰受損,而且退燒藥又傷了腎氣,於是造成所謂的突發性的先天性糖尿病;而40~50歲的成人,腎氣開始下降,假設還常常吃大魚大肉、燒烤、焗烤海鮮牛排、炸雞鹽酥雞、宵夜火鍋、油膩食物、甜食等等,這些會生熱痰的食物,會讓脾陽過亢、身體比較燥熱,因此脾陰就耗損,假設加上熬夜疲勞,那麼腎氣就不足,於是就成了第二型糖尿病。

 

所以過去員外會得到此病,以古文來說,就是嗜食酒肉炙膊、肥甘厚膩,好逸惡勞而引起。

 

一般西藥降血糖的時候,除了胰島素之外,降血糖的藥大都是抑制脾陽,所以長期吃降血糖藥物的病人,大多胃口差、容易上腹痛、體力差、雙腳比較無力,臨床上有兩位老人家(其中一位是某個醫學院的副院長退休的學者),本來胃口好、體力好,在吃了降血糖藥物不到半年,就出現胃口差、噁心、持續上腹痛,後來西醫判定為胰臟癌,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中醫來看,若是當初以中藥治療糖尿病,或是乾脆不要吃藥、靠以下的飲食調養,就不會有後來的問題。

 

所以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時候,除了養脾陰之外,也要注意調節脾陽,初期脾陽過亢可以稍微抑制,但體虛胃口差的病人,就要健脾陽以保持胃口,同時要養腎氣以免腎氣衰竭。

 

飲食方面,不要因為糖尿病體質,就不吃澱粉類食物,其實像是全穀類(糙米、小米、全麥、紫米)、山藥、蓮子、黑豆、紅豆、綠豆、薏苡仁,都是可以健脾的澱粉類或蛋白質食物;另外不很甜的瓜果類,像是絲瓜、葫蘆、小黃瓜、胡瓜、冬瓜、苦瓜拌小量薑絲與醋、木瓜、芭樂都很適合多吃;雖然是素食,但是紅辣椒、炸的、焗烤就請不要吃。盡量不吃宵夜,若睡前一定要吃宵夜,一定要清淡、少量、好消化,例如淮山小米粥、蓮子小米粥。

 

同時早睡、清晨出門散步運動,以養腎氣。

 

另外要注意的是,一般飲料中的果糖、玉米糖漿都要少吃,糖果、巧克力也要少吃,蓮子湯、綠豆薏苡仁湯、冬瓜茶等盡量自己煮,加少許天然紅糖就好。而人工代糖、各類甜味劑也要完全避免,味精也要完全避免;常有病患告訴我,自從不吃味精幾個月以後,在外面吃到有味精的食物,那種口乾舌燥的不舒服感覺,馬上就會知道有味精,常常詢問之後都可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