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養生誤區:沒有冰凍,不算寒涼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養生誤區:沒有冰凍,不算寒涼

 
 

 
 

 

 
 
2011-07-24
  
經常遇到脾胃虛寒的患者,尤其是夏天,這樣的患者很多,稍稍吃些寒涼的食物,冰凍的冷飲,就容易出現腹痛腹瀉。脾胃虛寒的小孩進食寒涼後,有的出現腹瀉,有的則出現停食,消化不良,不想吃飯,發燒;有的則咳嗽。寒邪散開了,六腑通暢了,病也就好了。
 
 
這樣的患者,教育遠比治療重要。
 
 
每次遇到這樣的患者,我就會交代,“別讓小孩吃寒涼食物了!”
 
 
有的家長不信邪,發燒好了,咳嗽好了,再給小孩買冰糕吃,試試看,看是否發病。
 
 
有個姓夢的小姑娘,5歲,反覆咳嗽,咳痰半年,加重一月。借用小孩奶奶的話說,“這孩子半年來沒安生過,不是這病就是那病,一咳就是半年,連續打十天吊瓶,沒過三天又咳嗽了,一個月有二十多天往醫院跑!聽說隔壁的小朋友也是這樣,在你這裡用藥泡腳泡好了,我們也泡泡腳!”
 
 
啥病如此嚴重呢?水滑苔,舌質略紫,六脈浮滑而緊,這是體內寒痰冷飲太多啊,這樣的體質,打吊瓶無異於雪上加霜。
 
 
我開了幾味藥:艾葉、生麻黃、苦杏仁、蘇葉、化橘紅、茯苓、蒼朮,讓家長煎水後給小孩泡腳,每天泡兩遍,每次15分鐘。咳嗽藥、抗生素全部停用。
 
 
三天後過來複診,小孩不咳嗽了,也不發燒了,吃飯也好了不少,我反覆叮囑,“別讓小孩吃寒涼的東西!”
 
 
意外的是一周後,小孩子又開始咳嗽了,一家人再次找到我,“最近食涼的東西沒有?”老奶奶說,“就昨天吃了一個雪糕,也就試試看,看能不能吃,沒想到今天就咳嗽了!”
 
 
面對這樣的病人,除了開方下藥,最重要的是說服教育,不徹底說服大人,沒幾天孩子又會出問題。開處方之前,我細心地說了半小時,不要吃冰箱冰凍的冷飲,不要吃反季節水果,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要吃水果就吃當時當地的……
 
 
過了一個月,小孩子又病了。一見面,家長立即陳述這一個月絕對沒有吃冰凍的東西。但看看舌苔,小孩還是受寒涼所害,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反覆詢問無果,大人的確沒有讓小孩進食生冷,但最後小孩爺爺的一句話,讓我無言以對。
 
 
“上次你說不讓小孩吃寒涼的東西,這一個月確實沒吃,天氣炎熱,我們就給小孩煮些菊花、魚腥草當茶喝,就連喝綠豆湯也是喝熱的,沒喝冰凍的!”
 
 
菊花、魚腥草、綠豆,這些都是清熱解毒的藥物,本身就是寒性的,煎出來的藥水,就算燒開了再喝,也是寒性的……
 
 
很多老百姓都認為喝溫的,喝熱的,就不是寒性的,就是遠離了寒涼。殊不知藥物的寒熱溫涼不是按你進食的溫度來決定的,是按其自身具有的性質決定的。就好比白酒,喝冰鎮的也是溫性的,因為白酒本身是溫性的;菊花茶喝滾燙的,也是寒性的,也是清熱解毒啊!
 
 
佛家說,法,非法,是以為法。
 
 
如果我們引用到這裡來,可謂:
 
 
寒,非寒,是以為寒!
 
 
熱,非熱,是以為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