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胃潰瘍虛寒症的調理方法——黃耆建中湯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胃潰瘍虛寒症的調理方法——黃耆建中湯
 

作者:羅大倫
 

2015-05-11
 

我在上海各大學講課,去年有一天,有所大學的辦公室的老師向我求助,說她的母親,胃部疼痛,四處求醫無效,怎麼辦?當時我正好在,於是就見面幫助她分析了一下,她母親已經胃痛兩個月了,胃部陣陣作痛,不論時間。去醫院,西醫治療沒有明顯的效果,自己用的中成藥也沒有效,當時我問她整個人都是精神不振的。當時正好是冬天,我診脈脈弦,我覺得是壓力大了,這在中醫叫肝木橫逆克脾土,有正逢天冷,北方人,到南方受不了沒有暖氣的陰冷,所以胃會出現虛寒之症。

 

當時我在到底是先給她疏肝,還是先溫胃這猶豫了一下,因為這裡面有個輕重緩急的問題,多少比例要拿捏。最後,選擇建議她服用中醫的經典方子黃耆建中湯,兩者兼顧。

 

結果她母親幾天後胃部就不痛了,回饋效果不錯。

 

在我遇到虛寒性胃病的時候,黃耆建中湯是我的首選,這是我當年在東北和老中醫學習抄方的時候,就有的經驗,尤其對胃潰瘍,效果非常好,所以這麼多年,我幫助過一些胃潰瘍的患者恢復身體,這裡我把經驗向大家彙報一下。

 

我們的醫聖東漢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裡面,開首第一個方子,就是桂枝湯,這個方子非常簡單,是桂枝、芍藥、炙甘草、生薑、大棗。

 

這個桂枝湯,我總想給大家講講,但是只講過一點,對寒性蕁麻疹的效果,其實這個桂枝湯要講起來,會講很多很多,因為這個方子含義太深了。

 

張仲景用桂枝湯,調理表虛寒證,也就是當患者正氣不足,外寒來侵襲,桂枝湯具有辛溫解表,解肌發表,調和營衛之功效。此時患者的症狀是頭痛發熱,汗出惡風,鼻鳴乾嘔,苔白不渴,脈浮緩或浮弱。

 

我們一直把這個桂枝湯當做是辛溫解表、調和營衛的方劑,其實,我一直認為它是補脾胃、疏通營衛之氣的通道的,《黃帝內經》認為:“營出中焦,衛出下焦”,這是指的營衛之氣的來源和出行口徑,當患者脾胃之氣不足的時候,營衛之氣就會出問題,所以用桂枝湯啟動脾胃功能,使得營衛之氣的通道暢通,可以抵禦外邪。

 

桂枝湯是補脾胃,疏通營衛之氣運行通道的,這個內容不是今天的重點,所以先不多聊。張仲景把這個方子放在,《傷寒論》的第一個方子的位置,我想是有這樣的想法的:正氣是關鍵,有了正氣,才能去除邪氣。

 

我在實踐中,只要見到感冒的人,如果一動就出虛汗,而且怕風怕冷,手腳發涼,就要考慮是否用桂枝湯了,效果非常好。

 

我之前曾經講過,中醫會在一個基礎方之上蓋樓,我們來看看桂枝湯上的蓋樓。

 

張仲景把桂枝湯的芍藥量翻倍,加上飴糖,則變成了一個徹底的補脾胃的方子,叫小建中湯。

 

小建中湯我們現在的用量,一般是:桂枝九克、白芍十八克、炙甘草六克、生薑九克、大棗十二個(掰開)、飴糖三十克。

 

小建中湯具有溫中補虛,和裡緩急的作用。治療虛勞裡急,腹中時痛,喜得溫按,按之則痛減,舌淡苔白,或心中悸動,虛煩不寧,面色無華的症狀。

 

尤其值得重視的是,小建中湯在補脾的同時,還能平肝膽之氣,因為桂枝可以疏肝之鬱,白芍可以柔肝,這就等於安撫了肝膽之氣,使得脾胃不受肝膽橫逆之氣的煩擾,所以起名叫“建中”。

 

我相信,這個小建中湯的起源應該是很早的,在《輔行訣》一書裡面,有大建中補脾湯,就是小建中湯加上牛肉,《黃帝內經》裡面曾說:“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我們一直以為是泛指,其實,這是指導組方用藥的法則,比如這個補脾湯,桂枝、白芍、炙甘草是藥,其餘的,飴糖為穀,大棗為果,牛肉為畜,生薑為菜。這是中醫方劑最早的時候的某種規範,是藥食同源的一種應用。

 

而在小建中湯的基礎上,再加上黃耆,則變成了我們講的黃耆建中湯。

 

此時的方子變成了:黃耆六克、飴糖三十克、桂枝九克、白芍十八克、炙甘草六克、生薑九克、大棗十二個(掰開)。

 

方子裡面的黃耆,一般用炙黃耆,但是我習慣用生黃耆,不會上火。

 

此方治療中焦虛寒之虛勞裡急證。證見腹中時時拘急疼痛,喜溫喜按,少氣懶言;或心中悸動,虛煩不寧,勞則愈甚,面色無華;或伴神疲乏力,肢體酸軟,手足煩熱,咽乾口燥,舌淡苔白,脈細弦。

 

熬藥的方法是把這六味藥,以水五杯,熬剩兩杯,去藥渣,加入飴糖,更上微火消解。早晚各服用一杯。

 

這個黃耆建中湯立方的宗旨,就是“急者緩之必以甘,不足者補之必以溫”,清代名醫尤在涇在《金匱要略心典》說:“裡急者,裡虛脈急,腹中當引痛也。諸不足者,陰陽諸脈並俱不足,而眩、悸、喘、渴、失精、亡血等證相因而至也。急者緩之必以甘,不足者補之必以溫,充虛塞空,則黃耆尤有專長也。”《金匱要略方義》說:“此方乃小建中湯加黃耆而成。黃耆為補氣扶弱之品,得飴糖則甘溫以益氣,得桂枝則溫陽以化氣,得白芍又有益氣和營之效。綜合全方,其補虛益氣之功優於小建中湯。”

 

這個方子,對男子虛損,陽氣不足,脾胃虛弱,效果甚佳。我曾經見過老中醫用來調理男子正氣不足,動輒自汗者,服用了很長時間,結果體質徹底改善,這是我在剛剛學中醫的時候所見的一個病例,所以對建中湯類方,我一直留意於心。

 

後來,我的心得是,此方對於脾胃虛寒之證,效果很好,尤其是西醫診斷的胃潰瘍,效果甚佳。按說胃潰瘍的原因很多,服用一些西藥也會引起,而我們所見的胃潰瘍,以精神壓力大,加上飲食不節引起的多。往往是工作壓力特別大的白領,吃飯又不規律,往往饑一頓飽一頓的人,會出現此類問題,特點是上腹部疼痛,而以飯後疼痛為主。西醫檢查會發現胃潰瘍。此時如果出現虛寒之證,舌質淡白,身體怕涼,則可以考慮使用此方,因為這個方子有柔肝緩肝的作用,對於肝氣不舒橫逆克脾有阻止作用,同時建中補脾,將脾胃強壯以後,也會免受肝木之克。

 

如果肝氣不舒過於嚴重,當然還要先服用一些疏肝理氣之藥,但是對於脾胃虛弱嚴重,再有肝木來克的,適合此方,立意是強壯本身,則可抗外敵。這種情況一般三五副藥就可以見到明顯的效果。各位如果有此類問題,可以請教附近醫生,幫助大家判斷。我相信,很多人會因此而擺脫此病的折磨的。

 

這個方子應用非常多,很多名家都擅長使用此方,我這次寫此方,只是因為前幾天,又有一位親屬,胃痛胃酸,醫院檢查是胃潰瘍,但是服用制酸的西藥無效,我建議用此方,效果很好。昨天又見有朋友問脾胃虛寒怎麼辦呢?所以簡單寫了一下,希望大家做個瞭解,真的有此類問題了,或者可以幫助到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