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子盜母氣與母病及子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子盜母氣與母病及子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剛吃完老鼠的蛇
 

711日,十堰當地有家醫院的一個醫生,女,33歲,她是在腫瘤科工作的,所謂醫不自治,很多醫生身體不適了,便去找同行調理,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在老師這裡看病的西醫生也非常多,好像理髮師一樣,自己頭髮長了,叫別人來理。民間有句俗話說,自己的斧頭削不了自己的手柄,自己的父母難教自己的孩子。通常很多家的孩子要社會教他人教才教得好。

 

這個女病人,經常要熬夜班,老師還沒把脈就說,你們看,氣色偏灰暗,這是長期睡眠沒保障的表現。

 

病人說,是啊,我一周要倒一次班,就這幾年以來,老覺得疲倦沒勁,倒過班後,平時睡眠品質明顯差。

 

是啊,民間有句俗話說,一日不睡十日昏。一旦養成熬夜的習慣後,就像汽車有慣性一樣,不熬夜還真的不行,即便讓你早睡,你也睡不著。所以身體你要調好它千難萬難,但你要毀壞它卻千容萬易。

 

病人問,那該怎麼辦?

 

老師說,那就吃藥唄,平時要注意早睡。

 

然後老師便摸脈,這病人脈象,左關鬱,左寸尺不足,這也是長期抑鬱焦慮,氣機不能條達造成的典型脈象,就是老師常說的中間大兩頭小,我們可以取一個象。

 

如同一條蛇剛吞進一隻老鼠一樣,這只老鼠在蛇的肚子裡鼓得大大的。這條蛇就很累,起碼要花好幾天來消化,它都不想到處去爬走了。

 

所以現在很多中焦關部鬱滯的病人,脈象關部鼓起來,他們一下班就哪都不想去運動鍛煉,人很疲勞很累,連去買菜也想開車不想走路。上三樓也想坐電梯,不想以腳代步。

 

常有這種脈象的病人反映說,大夫,我上班做著,下班回來放鬆打麻將也是坐著,晚上上網流覽流覽網頁也是坐著,沒怎麼運動啊。

 

老師笑笑說,這就是造成中焦關鬱脈的生活工作習慣,這生活工作習慣不改,關鬱脈就很難徹底解開。這樣的人即便把飲食減下來,由於不愛運動,女的照樣肚子粗粗的,男的更是長成啤酒肚。

 

肝鬱化火傷了腎水
 

好,我們回過來看這個病人,她的病變部位主要在左手脈,病症主要是鬱悶睡眠差多夢,雙下肢疲憊腰酸沉重,我們如何用一條病機來把它這些複雜的病象統起來,指導用藥呢?——肝鬱化火傷了腎水。

 

老師說,脈獨大者為病。她這個是子盜母氣,加上母病及子。左尺屬於腎水,左關屬於肝木,病人左關肝木鬱滯,鬱久後,就會盜用消耗大量腎水。

 

所以尺脈顯得不足,這水能生木,腎是肝之木,肝這個兒子鬱滯住了,消耗大量精血,它就要從母親那裡拿。這樣母親那裡天天被拿出來,晚上睡覺不好,又沒有存進去,久而久之,尺脈日漸空虛。

 

所謂《黃帝內經》上說“至虛之處,便是容邪之所”,你尺脈管的腰腎精血一虧空後,那些濕濁便容進來了。濕邪的特點就是容易往下走,令人重濁疲倦,就像大自然水往低處流一樣,所以病人腰酸腿腫,下肢疲倦。這就是子盜母氣。

 

那什麼叫母病及子,在這裡也體現得很到位,木能生火,生我者父母也,這肝木是心火的父母。

 

如果肝木長期鬱滯,這肝就像一個血庫,心就像泵血的機構,你肝的血庫本身都鬱滯不足,沒有給心放血,所以造成左寸心脈細數,氣血不足。這就是典型的肝木母親氣血不足鬱滯,引起了心火兒子生病了,變得失眠多夢。

 

這樣整條左路脈,思路就很清晰,所以老師便用逍遙散加味,如何加減呢?老師用逍遙散直接調病人左關脈,因為關脈是承上啟下的,非常重要,它就像一個家庭的中流砥柱,上有高堂父母,下有兒女,它如果病了,會影響到父母兒女的情況。這就是把脈用藥要抓住主要病機的道理,病人最主要的病機就是中焦左關部鬱滯。

 

中醫的優勢
 

至於怎麼加味,老師加了三組藥,共五味。

 

第一組是杜仲20克,杜仲入腰肢,專補腰腎壯腰膝。它是為了緩解這子盜母氣,病人長期腎精虧虛,腰酸腿軟這點上。

 

第二組是丹參20克,紅參15克,此二參能補心經之氣血。給這個心經脈細,氣血虧損的狀態,一下子注入一股源頭活水,這樣整個人就不至於太勞累疲倦,心臟能吃飽飯,才有勁幹活。

 

第三組就是合歡皮20克,夜交藤20克,這兩味藥能讓心神安靜下來,對於失眠焦慮多夢,老師常選用神三藥或神二藥,神二藥就是合歡皮、夜交藤,神三藥就加多味棗仁。它們這組合,能共同達到放鬆心神的效果。可以把左寸脈細數的象,變得柔緩些。

 

病人吃完五付藥後,今天719日又來複診,剛好一個星期,原來她昨天也剛倒班,今天才有時間出來看病吃藥,想來醫生的工作也真是不輕鬆。自己有病生病了,還必須運用加夜班換來白天的時間再來看病調理。

 

不過她這次來時,感到非常舒服。上次連服了五付藥後,整個人比以前精神了,晚上睡覺也改善了。不至於像以前那樣很難靜下來。

 

於是老師又給她守方,繼續用藥。這就是中醫跟西醫最大不同,西醫西醫必須要看到有形的病理實質,像腫瘤細菌,才可以下藥,但對於這些功能性的失調,並沒有明顯形成器質性病變的身體。即便病人再不好受,疲倦,西醫也不擅長於調理,而恰恰這點正是中醫最擅長調理的優勢。所以中醫它能夠在疾病的萌芽還沒有完全成形的時候就介入治療,消除疾病於無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