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醫案】天真的人最快樂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天真的人最快樂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514
 

一位從南部來的56歲婦人,一進診間就很大聲說話,但她說話咬字不清,除了她女兒之外,誰也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有時連她女兒也要用猜的。當她要坐下來時,幾乎像小孩一般地跳上椅子,頭髮有些灰白,臉上沒皺紋,眼睛還溜來溜去的,探望診所四周。那種純潔如小孩的眼神,很難在同年齡者的身上看到,她到底要看什麼病呢?

 

由針下氣勢診察疾病
 

她女兒也不知道媽媽哪裡不舒服?只說媽媽一旦不舒服,就猛搥自己的頭和胸部,還會大哭大鬧;而且最近晚上躺下來睡覺時,就開始哭鬧搥頭,猜測她是腰在痛。當我問她話時,她全無回應,只眼巴巴地望著我,好像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既然問不出什麼名堂來,我就直接下針,從針下的氣勢也能診察出疾病。

 

針灸首要先安定她的中樞神經,針百會穴。當針下去時,她大叫一聲變得很躁動,我趕緊用台語哄哄她說:「乖乖哦!」她滿臉恐懼也喃喃自語地跟著說:「乖乖哦!」我順手揉按她的合谷、神門穴。她女兒和女婿在旁一直安撫那3歲智商的媽媽。我先去處理其他病人,等待時機。等她的情緒緩解下來後,再輕輕地針了腎俞、天宗、委中穴。由於她一直動來動去很難安定,只針了15分鐘,再開舒筋活血補腎藥,還好她肯吃藥。

 

探問得知家庭境遇
 

3次之後,她晚上不再搥自己的頭,但為鞏固療效又針了2次。後來,我好奇地問她女兒:「那是妳親生的媽媽嗎?」她女兒開始述說她家裡的故事:媽媽的娘家,把她送給一個男子,而這男人索性當她是牽手。但男子把她接回家後才發現,她完全無法自理生活,要完全像照顧嬰兒般地照顧她。當她懷孕生產時,對自己所生的小嬰兒不但不會照顧,也不理會小嬰兒,視若無睹,全都由爸爸代勞,爸爸見狀即自行去做結紮手術。女兒長大成人,生理、智力一切正常。不過,當她先生往生時,她沒有任何反應,沒掉淚、沒悲傷,少了一個照顧她的人,她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也沒有找她先生,猶似不知人間悲苦。

 

幾次診療後,她的身上長溼疹,她拚命地抓癢,把皮膚都抓爛了還抓。此時她已能完全接受針灸,皮膚問題針風池、曲池、血海、三陰交穴。但每次只要她在針灸中,我都要去探視,擔心突發狀況;她有時針到一半,時間還沒到就自行坐起來。又有一次診療時,她女兒說她夜間睡覺可能是做惡夢,常睡著大哭大叫,手腳亂踢。於是把有關神的穴位:本神、神庭、四神聰、神門、厲兌穴都請出場,輪流取穴用針,但症狀時好時壞。

 

天真才是快樂的法寶
 

等到她的身體大致已調好,顧念他們路途遠,其他問題就請家人帶她就近治療。從此之後,她那張無邪的臉與明亮純樸的眼神,常在我腦海中迴盪,並用以警惕自己:常保赤子之心,就會有純潔的眼神和不老的臉。《黃帝內經》第一篇篇名為〈上古天真論〉,通常經典的第一篇是該學說的重要精神與精髓所在,也是一種心法,似乎在啟示後人:人面對疾病、災難、魔障的法寶就是「天真」;而佛家也說人要返本歸真。確實是這樣,天真的人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