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氣滯濕阻的舌象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氣滯濕阻的舌象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有個學生不解地問老師,這齒痕舌不是說是脾虛嗎?

 

老師說,舌體胖大才是脾虛,有水濕,齒痕舌一般是肝鬱氣滯。你看齒痕在兩邊,按舌面臟腑歸位看來,根部屬下焦,舌尖管心肺,所以根部白膩厚,而尖部紅赤的,大都是上熱下寒,上焦的火不能暖下焦的寒,所以下焦呈現冰伏寒積,陰不化之象,而上焦卻見熱盛陽亢,氣不降之象。這時單用涼藥熱藥都不對,得讓它們寒熱對流,清上溫下。

 

而舌中間屬於脾胃,兩邊卻屬於肝膽,整個舌體中間胖大,舌兩邊有齒痕,既有脾虛又有肝鬱的情況存在,這時我們既要解其氣鬱,也要化其濕,所以用逍遙散比四君子湯更好。

 

有個小男孩,就是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晚上老容易發熱,踢被子,所以既有氣鬱化熱,也有濕阻氣機的病機存在,老師就給他開逍遙散,健脾除濕,疏肝行氣,這樣氣暢濕化,胸中鬱熱減,晚上睡覺就安靜平和了,齒痕舌也退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