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黃煌演講:我用經方“體質辨證”效如神

【本文摘自《全國經方論壇現場實錄》第一輯,由中國中醫藥出版社授權中醫書友會(微信號zhongyishuyou)編校發表,尊重知識與勞動,轉載請保留版權聲明。
投稿郵箱:tg@linglanshuyuan.com  
http://chuansong.me/n/1231840



黃煌演講:我用經方“體質辨證”效如神 
作者◎黃煌 


2015-03-21  

黃煌中醫書友會  編輯◎王超 

導讀:本文是黃煌老師在北京“全國經方論壇”會上發言稿,主要介紹了他臨床運用大柴胡湯、桂枝茯苓丸、黃連解毒湯等經方的經驗。他談到的體質辨證確實很有意思,讀完還要閉上眼睛想一會,收穫很大。



開場的話


看到有這麼多的同道喜歡經方,我從心裡感到高興。經方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好東西,但是這個好東西現在被扔在一個角落裡!但慶倖的是,來自臨床第一線的你們,把眼光盯住經方,這讓我欣慰。經方,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但經方也屬於全人類。我這幾年一直從事經方的普及和推廣工作,我覺得有這個責任和義務,要把我們民族的瑰寶傳下去,並發揚光大。


我曾經在我的網站上發過一篇叫“潛入ICU的四逆湯”的帖子。所謂的潛入,就是病家邀請我去開方的。我用四逆湯加上了肉桂,附子用了50克,把一個心源性休克的病人救了過來。現在這個病人狀況非常好,進入用十味溫膽湯調理的階段。


市級機關醫院ICU病房,一位80多歲的老幹部,持續高燒近一個月,成天睡冰袋,各種抗生素,都無效。他們請我去看了。一摸肚子,碩大而且十分鬆軟,下肢浮腫,陰囊腫得像小足球那麼大。我開了什麼方?真武湯,加肉桂,還加了紅參,因為他心率有問題,時快時慢,我說你們要密切注意心功能。肚子已經脹了,營養液千萬要少灌,就灌些米湯。按我的說法做了以後,老人的體溫很快就從40度下降到39度,然後到38度。這說明什麼呢?說明中藥的效果來得快,經方真得好呀!


經方好,真是張張神方!很可惜這些好方,有很多的中醫不認識它。我說個笑話。我的一個熟人給弟弟捐腎,手術後自汗不止、發燒,來電話求方。我說很簡單,用桂枝湯!桂枝15克,白芍15克,甘草10克,生薑5片,大棗10枚,就這麼個方。她去配藥,藥房裡面的人一皺眉頭,這個是什麼方?這麼一點點藥,叫中藥方?你們看看,現在有的中藥人員的業務水準已經差到這個程度,連《傷寒論》開首第一方的桂枝湯都不知道。


我們這個會議開得好!現在北京起來了(指北京舉辦的“全國經方論壇”),廣東起來了(指廣州舉辦的“全國經方高級研修班”),加上我們南京主辦的“經方醫學論壇年會”這樣就南北呼應,中國的經方就上來了!但是,不把經方納入執業醫師考試,不從高等教育這個口開始,經方是無法復興的!還有,藥典規定得太死,規定用量過小,根本不符合臨床實際情況。現在我開方,20克的柴胡、10克的細辛,都要蓋上我的章,否則藥房不給配。我們自己限制自己,都要限制死了!希望各位領導要多向北京的高層反映,希望各個中醫院校要把經方作為一個主要課程來講。現在好多中醫開的處方,沒有結構,沒有方,就是一堆藥而已!我們經方醫生不是賣藥的,開方的一旦變成賣藥的,那麼,經驗就無法總結,學術將無法傳承!這是開場白,鼓鼓大家的士氣,表表我自己的態度。


大柴胡湯


胡希恕老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前輩。80年代《中醫雜誌》上發表了胡老的幾則醫案,但就是這幾則醫案,讓我感到十分震驚,眼前為之一亮:這才是真正的中醫!胡老擅用大柴胡湯,同道們稱他為“大柴胡”,病人聽不懂,只因見胡老喜用大茶壺喝茶,故傳為胡老是“大茶壺醫生”。


大柴胡湯是張仲景方,是一首典型的經方,臨床非常有效。南京市立醫院ICU病房有一個86歲高齡的老太太,因肺部感染住院,住院以後很快就神志昏迷,大小便不通,最後說是急性腎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囑準備後事。老太太的女兒提要求,說老太太一生相信中醫,最後的關頭一定要讓中醫給她看看。他們找到了我。當時老人插著呼吸機,神志昏迷,但當我按壓她的上腹部的時候,老人眉頭緊皺。我當場就說:有救!為什麼?因為有大柴胡湯證。按之心下滿痛,是張仲景用大柴胡湯的客觀指征。不過,據我的經驗,治療肺部感染,大柴胡湯一定要加上梔子、厚朴。


第一天,沒有反應。我說你們怎麼服的?原來老人有反流,他們直接插管插到空腸,灌到空腸裡頭去了。我說不行,一定要從胃裡面進去!三小時鼻飼一次,每次50毫升。第二天,小便有了,一千多、兩千多……。而且老人持續的高燒退了、神志也清醒了。這個病例在醫院ICU病房引起強烈的反響。他們沒有想到這個準備後事的人居然能夠救過來。後來病區主任把我這張方抄過來。有次她去安徽會診,一個老紅軍也是這個情況,肺部感染,小便不通。她也不管虛證實證,用這個方,居然讓那個宣告不救的老紅軍,又多活了一段時間。她非常高興。


“柴胡30克、黃芩10克、姜半夏15克、白芍20克、枳殼15克、制大黃15克、梔子15克、連翹60克、乾薑3克、紅棗15克,取兩帖,每帖煎取600毫升,一天內分三到四次服用。”這個資訊是我今年612號發給我老家堂哥的。當年撫養我的伯母,96歲高齡,股骨頸骨折十多天,前天開始發燒,燒很高,晚上煩燥不安。堂哥給我打電話問我如何辦是好?我說有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肺部感染。他說要不要住院?我想,一是老人骨折行動不便,去醫院怕折騰。二是我學中醫這麼多年了,如果連親人的發熱都治不好,還有何臉再見世人呢?我說,暫時不住院,用中藥!用中藥,就用這個方:大柴胡湯加梔子厚朴湯,但一定要按我這個用量。柴胡一定要30克,連翹一定要60克。那湯藥是下午開始服用的,到了第二天凌晨,燒退了,而且一夜好覺。因為梔子厚朴湯主要針對的就是“心煩腹滿,臥起不安”的人。這種方連服了好幾天,後來體溫完全正常,而且,大便也非常順暢。端午節,我專程從南京去看她。老人已經可以坐在籐椅上了,臉色非常好,能吃大塊紅燒肉。


大柴胡湯針對的其實是一種體質狀態和體質類型。這個體質類型,不論胖瘦,關鍵是體格壯實。胖壯的人,肩比較寬,胸比較厚;但也有瘦的,就像我用大柴胡湯加梔子厚朴湯治療的我的伯母,96歲的高齡,瘦的,但是她的精神非常好,筋骨非常好,沒有什麼慢性病,而且大便乾結。但是,用大柴胡湯最好要用腹診。腹診,就是摸肚子。按壓上腹部,輕的是抵抗感,重的是按壓痛。張仲景說得明明白白,“按之心下滿痛者,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柴胡湯”。中醫本來重腹診。張仲景是這樣,近代浙江的紹派傷寒也講腹診,用腹診來辨六經。還有,我家鄉江陰的名醫朱莘農先生,擅臍診,摸肚子,看臍跳,這個就是腹診。用大柴胡湯一定要按壓上腹部。我治療那位重症監護室的老太太用大柴胡湯,就是根據腹診,按之心下滿痛,就是指征。


我發現,大柴胡湯體質大多伴有膽汁反流,胃液反流。很多反流性胃炎、食管炎的病人都具有以上的症狀,如燒灼感、飽脹感等,這些都是按之心下滿痛的表現。所以,這張方治療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百發百中。上次我治療一個50多歲的男子,他因腦外傷以後住在某部隊醫院,又因感染肺炎,老是發燒.我一摸肚子硬,家屬訴說大便不通,經常用開塞露。我一看,大柴胡湯證呀!又因他痰多痰黃,加小陷胸湯,效果很棒!他這個是呼吸道感染,反流引起的,導致吸入性的肺炎,你不把反流問題解決,這種感染是解決不了的。用了大柴胡湯加小陷胸湯以後,反流明顯好轉,表現為:吃得下、腹不脹、大便暢。我常把大柴胡湯看作天然的“胃腸動力劑”,它可比嗎丁啉好的多了,它作用的範圍更廣,它還能利膽消炎。


大柴胡湯治療胰、膽疾病也是百發百中的。胰腺炎、膽囊炎、膽石症都可用大柴胡湯,枳殼你不用到30克是不行的,量要大。有些醫生開個大柴胡湯哆哆嗦嗦的,柴胡6克、枳殼5克,這哪叫大柴胡湯啊?根本就沒到位嘛!沒到位當然沒效果,而且有的表面上用大柴胡湯,結果裡面加了很多,又是鬱金,又是金錢草,又是海金沙,又是雞內金,又是神曲,等等,加的藥比張仲景的大柴胡湯本身的藥還要多,簡直就是面目全非!仲景方最好不要加減,原方就可以。若病情比較複雜的,可嘗試一些合方。


現在我治療支氣管哮喘,也經常用大柴胡湯。以前我治療哮喘,是不會用大柴胡湯的,光想到用麻黃平喘,但是用了麻黃是要出問題的。我的太太就是一個支氣管哮喘患者,那個時候我給她吃麻黃,結果暈厥、心慌。她經常說肚子脹,吃了東西以後有氣,發病的時候大便也不暢,其實就是大柴胡湯證。胡希恕先生說,支氣管哮喘是氣滯,是血瘀,對呀,支氣管哮喘持續發作以後,嘴唇發紫,這種情況下,大柴胡湯加桂枝茯苓丸用了以後症狀很快就能緩解。這個經驗是非常寶貴的,應該寫進中醫內科學的教材。


大柴胡湯治療哮喘,有時合方。大柴胡湯合半夏厚朴湯,現在有的網友稱之為大柴朴湯,可以用於胸悶腹脹痰多的。如果感染嚴重,吐黃痰的,煩燥不安,胸悶的,加梔子厚朴湯,或加小陷胸湯,效果很好。現在一些中醫的臨床思路有問題!一碰到肺部感染都是想到用魚腥草,用馬兜鈴,用金蕎麥,都是草藥,不是不能用,但經方療效比草藥不知好多少倍呀!


高血壓、高脂血症、心律異常也可以用大柴胡湯。我在日本學習的時候,看到日本的漢方醫生用大柴胡湯治療高血壓很有效,只要病人是比較壯實的,不用天麻、也不用鉤藤,也不用夏枯草,就用大柴胡。煩燥不安的加三黃瀉心湯,用下去也很好,很快腦子就清爽了,血壓就穩定了。我現在治療高血壓,也是大柴胡湯為主。這些人你摸他們的肚子,大多都是硬硬的,鼓鼓的,而且他們這些人食欲好,能吃,但是吃多了就脹,所以他們不敢吃。


我曾經碰到一個40歲的女人,很豐滿,上身很大,臉紅噗噗的,什麼毛病呢,是心律異常,經常吃心律平之類的西藥。但是檢查也沒有什麼基礎性疾病,上身很飽滿,一看就是大柴胡湯體質,然後一摸腹部,她說痛,她說自己經常腹脹,心律異常都是在飽餐以後。她的食欲又好,一不小心就吃脹了,吃脹就心就亂跳了。於是,我就用大柴胡湯加黃連,用下去以後就控制了,至今沒有再吃過西藥。當然她也控制了飲食,並且做些適量的鍛煉。這個女子現在已經50歲了,還是很苗條。


我發現大柴胡湯體質有一個特徵,就是上身比較飽滿,特別是女性。他們胸罩用的也是比較大的,至少是C罩,其次經常乳房脹,乳房裡面有結塊,月經來之前更厲害。這種體質到40多歲以後,上身飽滿,聲音響亮,有的有血脂高、血壓高,有的大便乾結,胃口好但吃多了肚子脹。這種體質就適用大柴胡湯調理。大柴胡湯服用以後,不僅舒服,而且能夠消肚腩。我治療一個中年女幹部,查出來甲狀腺裡有囊腫,乳腺裡有囊腫,然後又有子宮肌瘤,人又胖,55歲了,還有月經,量大有血塊。有什麼辦法調理呀?大柴胡湯加桂枝茯苓丸。吃了以後非常舒服,首先胃不脹了,其次大便暢通了。吃了一陣子以後,複查甲狀腺,囊腫也變小了,乳腺增生也好轉了,肚子小了,原來不能穿的衣服也能穿了。所以,要減肥,大柴胡湯也是很有效的。


但是,中國沒有大柴胡湯顆粒,這個我百思不得其解!這麼好的方沒有成藥,亂七八糟的成藥那麼多。有一天我碰到了南通精華製藥廠的老總,他說他們搞了這個顆粒,但是只能是按照治療膽囊炎申報的。大柴胡湯哪能僅僅用於膽囊炎啊?他說沒辦法,只能抓一個病來報,否則上面根本不批。我說你開發,我替你推廣。我就是願意為中華民族工業開發經方的企業做宣傳。大家知道一清膠囊吧?一清膠囊是成都康弘製藥的,大黃,黃連,黃芩,經方瀉心湯方,我替它推廣了。大柴胡湯我也願意推廣,這是經方,是好東西,我當然要推廣。


大柴胡湯還能治療抑鬱症。現在的抑鬱症多的不得了,有的用半夏厚朴湯、四逆散,有的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還有一種用大柴胡湯。這種人長的人高馬大,但是沒有精神,經常情緒低落,沒有性欲,食欲時好時壞,一吃就脹。大柴胡湯,本身就是治療抑鬱的,《傷寒論》上說的非常清楚:“心下急、鬱鬱微煩”。所以大柴胡湯能治療一些精神心理疾病。這類患者往往在精神心理上,表現為容易緊張,情緒容易低落,往往他坐在你面前的話呢,會非常關注你的表情,也非常關注你的講話,你的語氣,他聽你講話後,然後會思索,會提問,而且他來看病之前,往往會做很多準備工作,比方說上網搜搜。這類人本身對身體非常關注,容易有一種抑鬱傾向,對這種人,我推薦大柴胡湯。


桂枝茯苓丸


聽過我講座的同道,應該知道我是非常喜歡用桂枝茯苓丸的。剛才在講大柴胡湯的時候,我已經講到了桂枝茯苓丸。桂枝茯苓丸這個方,不僅僅是治療子宮肌瘤的,現在我們把它看作只是治療子宮肌瘤,那是曲解了張仲景這張方的原意,桂枝茯苓丸不是治一個病、一個症狀的,它是治人的方,治療“桂枝茯苓丸人”的方。


根據我的經驗,這張方的適用人群具有一定的體質特徵。我們要望,四診中間望為首,但是現在我們的望診不夠,很多青年醫生往往就只是問,而不關注病人臉部的表情。當病人來的時候,你先要看,看他的體態身形,儘量引導他和你聊,聊得過程中看他的眼神,看他眨眼的頻率,看他的表情神態,聽他的語速,來分析他的心理行為特徵。還要看他的膚色,看他的舌頭。望診非常重要。很多方證是望出來的。


桂枝茯苓丸在望診上有比較明顯的特徵。首先我說的是面證。“桂枝茯苓丸人”的臉色一般是發紅或者是暗紅,當然也有發青的,鼻子或者紅或者是暗紅的,或者是鼻翼上的毛細血管擴張;其次是舌診,有的把舌頭伸出來,舌頭是紫暗的,舌頭翹起來,舌底靜脈往往是顯見的,有的甚至是怒張的,這個是我們望出來的。


接下來我就要望下肢了,這是腿腳證。我說:“姑娘,你把褲腳管拉起來。”她馬上就臉紅了,原來她的缺點暴露了。因為現在很多女性,臉色往往是偽裝的,化妝得過於精細,看不出真相來,拉上褲腳管一看,真相就出來了。下肢的皮膚非常粗糙乾燥,尤其是秋、冬天是最明顯的。這種乾燥的皮膚,你輕輕一抓就有抓痕,毛褲上有很多皮屑,有的皮膚甚至像蛇皮一樣,伸手一摸像觸到了刺一樣,這個就是桂枝茯苓丸的腿證。然後你還可以問:小腿是不是容易發涼?腳上是不是容易生凍瘡或者生雞眼?是不是容易抽筋?還有的人皮膚發暗,甚至潰爛,不收口,這都是“桂枝茯苓丸人”的腿。


腹證也很重要。門診上沒有條件讓病人睡下來,就坐在那裡,一般按下腹部。腹部有炎症的,或者盆腔瘀血的,或者有慢性闌尾炎的,或者附件炎的,按下腹部的時候,往往有壓痛,特別是左少腹。就是沒有壓痛,少腹部也是充實有力的,絕不會像有些人肚子那樣軟軟的。有一些老年男性,肚子很大,摸上去軟軟的,像棉花枕頭一樣,這樣的人用桂枝茯苓丸的效果不好。以上就是“面腿腹三聯征”,這是桂枝茯苓丸證的一個特點。


還有一個就是精神心理症狀。這樣的病人也很多。這些人脾氣比較急,在外面排隊掛號都等不急,進來以後講話也比較快,但有時候呢,講著講著就講不下去了。這些人容易失眠,容易頭痛,容易煩燥,這個就是張仲景所講的“少腹急結,其人如狂”。瘀血證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精神症狀,那就是“如狂”,還有就是“善忘”,像這種精神症狀往往會被我們所忽略。我們老是想到瘀血就是紫或者是血黏度高,其實瘀血症有很多是精神症狀。所以在使用桂枝茯苓丸的時候,我們應該掌握人的精神心理特徵。“桂枝茯苓丸人”容易記憶力下降,容易思維遲鈍,容易語言艱澀,講著講著就不流暢了。


桂枝茯苓丸用於女性的機會比較多,我常用桂枝茯苓丸加大黃、牛膝治療子宮肌瘤、附件囊腫、乳腺囊腫、甲狀腺囊腫等;合大柴胡湯也能用於支氣管哮喘,還能治療高血壓、腦梗塞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張方還能用來治療一些血栓性疾病。現在的血栓性疾病非常多。有的人長時間坐飛機,十幾個小時都屈曲在那裡,如果他下肢迴圈不好,就會形成血栓,釀成大患。我想,這些患者如果預先服用桂枝茯苓丸,可能會有好處。桂枝茯苓丸的作用要比阿司匹林好,我說它是“東方的阿司匹林”。它的作用不僅僅是稀釋血液,它還有更多的作用,包括擴張血管,加強對心臟的保護等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研究的。我和省人民醫院的心導管專家們曾經就冠心病PCI術後的調養問題探討過,我認為,對於那些支架術後病人可以配合桂枝茯苓丸使用。


上次我還成功用這張方治療慢性血栓栓塞性的肺動脈高壓。肺動脈高壓是血栓性疾病,一動就氣喘,甚至還要暈厥,死亡率非常高。現代西醫沒有好辦法的,我用桂枝茯苓丸加上川芎,治過了三例效果都還不錯,病情能夠穩定。還有用來治療間質性肺病的肺纖維化。有一個安徽來的病人,就是經常胸痛,一查出來肺纖維化,後來就用桂枝茯苓丸加川芎,吃了很長時間以後,症狀很快消失了。


我還用桂枝茯苓丸治療一些年輕學子們臉上的痤瘡,效果很不錯。用桂枝茯苓丸治療的痤瘡,往往是“桂枝茯苓丸人”容易生長的。這類人往往皮膚比較粗糙乾燥,嘴唇暗紫暗紅的,這種痤瘡就像赤豆一樣,嵌在皮膚下面,且痘印不易消失,就像鍋巴一樣板結在臉上。對付這種痤瘡清熱藥可不行,就得用桂枝茯苓丸!有大便乾結者加大黃,或者是加川芎。這個經驗如果能夠推廣的話,效益可觀啊,痤瘡這個市場可是相當的大呀!


腎功能不全患者也可以考慮用桂枝茯苓丸,我曾經用桂枝茯苓丸加大黃加牛膝治療好多例,腎功能不全亦有效,但是一定要讓病人瀉,瀉了以後情況就會好轉了。我們稱之為“經方透析法”。如果是糖尿病腎病引起的腎功能不全,我一般用桂枝茯苓丸加懷牛膝、石斛,配上黃耆桂枝五物湯。


還有,男人的前列腺肥大、痔瘡、肛裂都可以用桂枝茯苓丸,包括一些腰部的疾病,如腰痛、椎間盤突出等都可以。


桂枝茯苓丸是經典的活血化瘀方,所以,我常把這張方作為重點教給學生。


黃連解毒湯


黃連解毒湯不是張仲景的方,但是也是一張古方,是唐方,也可以看作是經方,因為方中黃連、黃芩的組合,還有黃柏、梔子的組合,都是張仲景的經典配伍,把這兩張組合起來就叫做黃連解毒湯。我用黃連解毒湯的範圍比較廣,很多都是看人開方的。有天,一個26歲的小年輕來看病,他患的是過敏性紫癜。我一看這個小夥子滿臉通紅、滿臉油光,胃口很好,體重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他說經常感到胃裡面有燒灼感,舌頭伸出來一看,紅得很,晚上失眠,煩燥不安,頭昏,熱象很明顯,用了黃連解毒湯之後,症狀很快就緩解了。


這張方在日本是用來治療高血壓和腦梗的,甚至是老年性癡呆也能用。我在臨床上發現確實有用,特別是心率比較快,晚上睡不好覺,血壓持續增高的。用黃連解毒湯治療高血壓,現在中國這方面的報導也非常多。


黃連解毒湯單用的固然有,但更多的是複方。那麼複方怎麼使用呢?那我要推薦荊芥連翹湯了。荊芥連翹湯是我現在用的比較多的一張方,它是黃連解毒湯加上了四物湯,再加上四逆散,還有荊芥、連翹、防風、白芷、桔梗、薄荷。我用這張方的頻率要遠遠高於黃連解毒湯原方。我發現有很多青年人,特別是少婦們,皮膚白白的,嘴唇紅紅的,婦科檢查往往有子宮炎、宮頸糜爛、陰道炎、盆腔炎等,白帶多、色黃,有痛經,月經來血塊多,經常喉嚨痛,口腔潰瘍,身體這不舒服那不舒服,來找我看病,希望調體質。我都會用荊芥連翹湯。荊芥連翹湯清熱、養血、散風,能治療頭面部的炎症,能抗過敏抗炎,能夠治療一些免疫性疾病,還能治療黏膜充血糜爛的毛病,效果也非常好。


葛根湯


葛根湯這張方啊,是張好方子。葛根、麻黃、桂枝、芍藥、甘草、生薑、大棗,就幾味藥,但是組合非常嚴謹。在中國,葛根湯並不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在日本,葛根湯是婦孺皆知,相當受大家歡迎。感冒了,大家都知道感冒靈,為什麼不用葛根湯呢?對於一些體格很壯實的男人來講,感冒,鼻子不舒服,葛根湯一吃就見效。


葛根湯這張方怎麼用呢?打個比方,李逵感冒了用什麼方?葛根湯呀!這一聽大家明白了。用葛根湯的時候一定要抓體質:肌肉堅緊厚實,皮膚黝黑黃暗粗糙,毛髮比較多,皮膚比較乾燥,不容易出汗,身體強壯,脈搏有力,這種體質,你用葛根湯,感冒發燒,都能用。如果李逵酒後吹風,面神經麻痹怎麼辦?用葛根湯!他和張順在水裡打了一架以後,受涼了,腰給扭了,脖子扭了,那怎麼辦?葛根湯!就這麼簡單。


這次是李逵的妹妹來看病,她是什麼病?閉經。月經40多天、60多天、三個月來一次。對這種女人,你給她養血,你給她吃阿膠,那是越吃越糟糕!這種體質,中醫說是寒濕。她所有的毛孔閉起來了,該排的地方不排,汗也沒有了,月經也沒有了。驅寒就是發汗,驅寒也能通經。我發現葛根湯催月經效果很好,但是得催李逵妹妹的這種,如果細皮嫩肉的林黛玉月經不來了,那可不能用葛根湯!一吃葛根湯,她三天三夜睡不著覺!因為葛根湯是興奮劑。


大塚敬節先生,日本著名的漢方家,他可是古方和現代醫學能完美結合在一起的“天才”,我聽他的學生平馬直樹先生講,老先生晚年看病看累了,喝什麼飲料提神呢?葛根湯顆粒!我也試過,有一段時間我也疲勞感冒,這裡癢那裡癢,話也不太願意講,思維遲鈍,可是要上課怎麼辦呢?預先我就喝了些葛根湯,那堂課激情又來了,思維又快了!麻黃讓人興奮。二戰期間,日本的軍隊就讓士兵服用麻黃製劑,服了麻黃製劑的人,嗷嗷的叫,就能往上衝。所以,要說“葛根湯人”的特徵,那就是精神萎靡,不願意講話。


如果來了個病人表情非常豐富,眼睛波光粼粼,忽閃忽閃,你不要用葛根湯,這種人往往本身就睡眠不好,服藥後反而更睡不著。葛根湯是張奇特的方,女人吃了以後,皮膚變得白淨,還能瘦身呢!麻黃在美國是減肥用的,但是出了問題,吃死了人,所以美國人聞麻黃色變啊!但是要因人而異,張仲景說得非常清楚,用麻黃、葛根,不能過汗,脈緊的人才能用,壯實的人才能用。


葛根湯還專門治頭面部的毛病,比如突發性耳聾。一碰到這個病,西醫馬上讓進高壓氧倉。我們呢,有內服的“高壓氧倉”,那就是葛根湯加川芎!我的經驗,葛根量要大,大便秘結者再加大黃。我治了好幾例,效果還不錯。南京有個副區長,突發性耳聾,臉色黃暗,我就用葛根東加川芎把他治癒了,現在他逢人就要講中醫好。


東漢時期,戰爭最多,那個時候,作為社會的優良資源,有名的醫生肯定要被徵用的。我估計張仲景當年也一定看了很多軍人的病。所以,我讀《傷寒論》,經常讓思緒回到張仲景的年代,想像這些經方如何治療那些戰爭時期以及軍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比如,葛根湯是什麼時候用的?是勇士跳入河裡,受涼感寒,出現項背痛和發熱的時候用的;還有,就是將士們喝醉酒,酒後當風,爛醉如泥,第二天頭還昏昏,人不舒服的時候用的;如果還噁心嘔吐,再加半夏。葛根湯確實是可以治療酒醉。葛根是解酒的,麻黃是興奮的,桂枝、芍藥、甘草是保肝的,生薑、紅棗是健胃的。


溫經湯


還要向大家隆重推薦溫經湯。溫經湯是一張好方,女人用得尤其多,男人卻很少用。這是女人的專方。


這張方用在什麼樣的女人身上呢?已經失去魅力的,失去女性美的女人。女人要有一點脂肪,那才有曲線;女人的皮膚要白嫩,那才美麗。但是她消瘦了,乾枯了,發黃了,乳房也癟了,那怎麼還會美麗呢?溫經湯證有兩個關鍵指征,張仲景已經說了。一個是口唇乾燥。女人的美,唇是一個關鍵。20多歲的女性,不需要用口紅,她們的嘴唇飽滿紅潤,很性感,但是溫經湯女人的嘴唇,乾癟,唇紅很小,有的有裂紋,抹了潤唇膏也沒用,有時還疼痛;還有一個指征,張仲景也提到了,就是手掌。女人的美,手也是一個關鍵。手能看出女人的身體狀況好不好。健康女人的手非常柔軟、潤澤,就像玉一樣,纖纖玉手啊!如果她的手皮膚粗糙了,乾燥了,到了冬天呀,手都開裂了,抹了很多護手霜都沒有用。我們搓搓手一般是沒啥聲音的,她搓手卻“沙沙”的響。還有指甲周圍,不斷的產生毛刺,手乾枯了,猶如松樹皮。手背的皮膚也鬆弛了,都可以拉起來,脫水狀。這種手叫做“溫經湯手”。我們再看看腿。小腿呀,腳線也不美了,腳部肌肉也在萎縮鬆弛。能用溫經湯的這種女人,皮膚白白的、乾燥的,一點毛也沒有,腿上是沒有汗毛的,如果毛很多,就不要亂用溫經湯。


溫經湯用得最好的是月經病。月經過期不來、月經少、閉經,這種女人沒法生育呀,溫經湯,就是古代治療女人月經至期不來,久久不受孕的驗方。吃了這張方以後,很多不能生育的女人能生育了,因為卵巢功能活躍了,能夠正常排卵了。我的經驗,溫經湯對於閉經,無論是繼發性的,還是原發性的,都有效,但是服用的時間要長,至少要服用3個月。有人報導,溫經湯治療不孕,就在月經期服用,一個月就服個三劑五劑的,據說有效。我經常讓患者一副藥分作兩天服,小劑量,常服。服了一段時間以後,看著這個女人慢慢豐潤起來,月經正常來潮了。溫經湯經常用於三種女人。一種是減肥的女性,減肥減肥,不吃這不吃那,最後骨感美有了,但代價是什麼?就是月經週期紊亂!還有是那些中年女性,面對隆起的肚腩,咬牙減肥,拼命鍛煉,做運動,每天出汗很多,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不吃肉了,吃純素了,體重降下來了,但是,代價是什麼?是憔悴,是衰老。這個時候就得用溫經湯,吃了以後還能夠使這種枯萎的玫瑰花依然盛開。第三種,是一些更年期的婦女們,本來是朵盛開的玫瑰花,人是神采奕奕的,兩眼睛放光的,但是月經一絕,人一下子就萎掉了,疲勞,乏力,缺乏激情,體重驟降,曲線沒了,臀部也不圓潤了,肚子也鬆馳了,陰道乾枯了。而且還會出現很多不適,比如晚上睡不著了,記憶力下降了,腸胃紊亂了,或腹脹,或莫名其妙的腹瀉不止。這些女人,就可以服用溫經湯。這好比是給乾癟的玫瑰花灑點水,可以再鮮亮一段時間。


溫經湯體質的女人會出現睡眠品質嚴重下降。對於一些沒有抑鬱、沒有焦慮的女性失眠患者,有月經不調的,都給用溫經湯,待月經調整,等體重增加,氣血旺盛以後,自然就能睡著覺了。你們看那些年輕的姑娘們,膚色水靈靈的,月經也正常,都喜歡睡覺!但是到了50歲左右,很多人就睡不著了,嚴重的失眠,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神志恍惚,很多精神症狀也就伴隨著出現了。對於這些精神症狀,天王補心丹、柏子養心丸等是沒有用的,就得用溫經湯。我對這種女人,我不管你的睡眠,我只管你的體型,你體型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就行。


溫經湯還適用於更年期婦女的胃病和腸病。很多更年期婦女常感覺到胃部不舒服,一查萎縮性胃炎;一做病理切片,報告是伴腸上皮化生。這是什麼問題?醫生說是癌前病變。不得了,要變癌了!從此,以淚洗面,整夜睡不著覺,那就陷入到極度恐怖中了。我說你不要怕,這是更年期的一種。你不僅是腸黏膜萎縮,什麼都在萎縮。是的,她還有腸道的問題,長時間大便不成形,甚至腹瀉不止,用抗生素也無效。其實,這也是溫經湯證。張仲景就說過婦人年50,病下利數十年不止,指的就是這種狀態。溫經湯吃了以後大便就乾了,胃裡也舒服了,食量也增加了。為什麼呢?氣血旺盛了。所以更年期婦女的胃病可以治,腸病也可以治。很多婦女服用溫經湯以後,體胖了,臉色紅潤了,一複查,萎縮性胃炎變成慢性淺表性胃炎了。這時候,她們笑了。


溫經湯可以做成膏滋藥,以便於服用。在我們南方,膏滋藥盛行。什麼是膏滋藥?就是將多劑湯藥一起久煎,濾出的藥液濃縮後,融入阿膠、鹿角膠、龜板膠等,再加入蜂蜜、冰糖等,有的還加進桂圓、黑芝麻、核桃等。熬成的藥液稠稠的,香噴噴、甜絲絲。每天早晚舀一湯匙,用開水沖服。溫經湯可以做膏滋藥,很受女性的歡迎。特別是冬天,溫經膏就是許多瘦弱女性最好的進補方。


需要提醒一下,對服用溫經湯的女人,你一定要讓她注意飲食營養,特別要吃肉,最好吃豬蹄。豬蹄,是“餐桌上的阿膠”,一般宜紅燒。佐料要用黃酒、生薑、蔥、桂皮、茴香、鹽、糖等,要文火慢燉,燉得爛爛的,入口即化才好。不吃豬肉的,可以吃紅燒牛筋,也要燉爛。我們南京人喜歡吃鴨,吃鴨爪、鴨翅膀也行。廣東人喜歡吃雞爪,雞爪也有效,但是不要油炸的,一定要燉的。燉得滋膏多且好。


溫經湯能夠還女人的美麗,讓她變得滋潤,膚色可以紅潤,體態可以豐盈。我把她看成是東方的天然的雌激素。


因為時間關係,我只能把我的思路簡單得向大家介紹一下——我看病是抓住體質的!感謝你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