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一個人人可用的乳腺增生治療法

本文摘自:人民網中醫書友會乙未年二月初八第572

 

一個人人可用的乳腺增生治療法
 

作者◎杜建華
 

2015-03-27  

中醫書友會  編輯◎王超 

導讀:
找反應點的方法是針灸取效最快的方法,在本文的“對應-反射療法系統”中,乳腺對應的是第四、第五腰椎旁開3~5寸,穴位好找,又安全,大家放手一試無妨。 

 

從乳腺增生的治療看針灸的奧秘
 

乳腺增生以其在乳腺疾病中發病率占首位且越來越低齡化而成為女性最感恐懼的殺手之一。通過本文的介紹,我們可以體會到只要真正理解了“病穴相應”的深刻內涵,就能化繁為易,進入大道至簡的境界。從乳腺增生的治療我們可以驚喜地發現只要掌握了針灸的奧秘,不僅僅針灸醫生能解決這一病痛,普通老百姓同樣也能通過手指按壓等日常簡單方法獲得健康。

 

我治癒過很多乳腺增生病人,就針灸而言,具有見效快、安全性高等諸多特點。通常可以採用“對應-反射療法系統”“經絡-腧穴療法系統”這兩大類或融會貫通使用。

 

首先我們談“對應-反射療法系統”是怎樣治療乳腺增生的(見下圖)。 

 
 
 

1)取穴位置:後背第四、第五腰椎旁開3~5(同身寸,因各人體形不一,病灶點大小不一,故是個區域)。左邊乳腺增生,則取右邊;若兩邊都有增生,則取兩邊,此為對應點(區)。
 
2)在對應點(區)的基礎上進一步找準反應點(區)。可用酒精棉擦,會出現一片紅的區域(有時整個一片都很紅的話,就要扎幾針;若能發現最紅的點,一般就一針)。
 
3)個別病人在對應點(區)內會有結節、條索或壓痛點(這些也是反應點)。
 
4)一般的乳腺增生病只要按上述方法操作就行了,效果很好。不會扎針的朋友只要找準了反應點(區),可以用手指、小木槌按壓或用刮痧板去刮,也能達到相當好的療效。遇到結節、條索的話,要設法揉鬆、揉散。
 
5)絕大多數病人經這樣治療後,大多一次就見效(疼痛大為減輕或消失,增生減小或消失)。個別的需經過七次治療後痛感和腫塊消除,僅有極個別的還未見效(這類病人還需要配合藥物治療)。
 
6)經治療後,檢查腫塊,乳腺增生確實是沒了,但若你用彩超檢查的話,還會有!這就好像一個充滿氣的皮囊一樣,氣放走了,那囊還在。若用藥物或針再治的話可以完全消除。
 
7)有的朋友很驚訝,有的則很懷疑,問怎麼可能增生的東西沒了,不可能的,跑哪去了?其實原理就是兩點:一是“陰陽平衡”;二是“陰成形,陽化氣”。進一步詳細說,就是“溫則通,通則活,活則散,散則消”。
 
我也曾對一些朋友們說過,其實減肥的最高境界也就是這個“陰成形,陽化氣”,這當然是後話。
 
上面我們談到了用“對應-反射療法系統”治療乳腺增生的方法,現在我們再 來探討用“經絡─腧穴療法系統”治療這一疾病的方法。 

 

這是一張乳房處經絡的走向圖。

 

圖中經過乳房的有四條經絡,即:1)足陽明胃經;2)足厥陰肝經;3)足少陰腎經;4)足太陰脾經。
 
我們可以從圖中明確看到病灶所處的位置不同(不同的病人,同樣是乳腺增生,其腫塊數量不一樣,大小不一樣,所處的位置也不一樣),那與此有關聯的經絡也不相同。因此我們首先就必須要搞清我們考慮的治療經也應該不同(也就是所說的病根點不同)。另外病灶所處的位置可能是落在某一條經上,也可能是幾條經。
 
舉例來說,若一個病人平時經常生氣、易怒,無端發火,一般來說,此人的肝功能有障礙。這樣的病人不僅易得乳腺增生方面的疾病,而且其腫塊一般會落在與肝經循行性相關的地方。
 
那麼怎樣治療呢?最完整的方法是按照“相關六經法”的原則。對尋常百姓來說,可以採用下面的簡單方法:
 
1)確定腫塊所落在的經絡(可能是胃經,也可能是肝經等等,這裡以肝經舉例);
 
2)肝經在人體上共有左右兩條;
 
3)每條肝經上有十四個穴位;
 
4)用手指按壓這些穴位,有特別反應的穴位(痛、酸等等)就是你最佳的治療點;
 
5)每天堅持按壓這些穴位35次,每次每個穴位3分鐘。通過自己的按壓,不僅僅對治療乳腺增生有益,對改善肝功能也會有很多的幫助,家人、朋友友好相處,豈不樂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