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余序〜任之堂學姐新書序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余序〜任之堂學姐新書序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5-03-13
 
《我與中醫的機緣——一個留法碩士自學中醫六年的心路歷程》一書,是朱志宏近兩年來每週寫一篇文字以記錄自己進步腳步歷程之書,她是以自己辛勤努力做出實際成績的一個人,這也是我向各位中醫愛好者、中醫師和院校學生推薦這本書的理由。
                                        
——陝西渭南,孫曼之
  

收到朱志宏寄來的書稿,我仔細地翻閱了一遍,雖然其中大部分內容已經在其博客上閱讀過,但再次翻閱還是覺得很有啟發。其系列文章,值得中醫學子、中醫愛好者以及中醫專業人士閱讀。
  
醫者意也。學醫不在乎誰先誰後,也不在乎誰長誰幼,更不是誰背誦的多,誰背誦的少,而在於誰會悟。悟者,見吾心也。能用心去看秋天的一片落葉、春天的一朵小花;能用心去看每天的日出、看夜晚的月圓月缺;能用心去讀每一句經典、悟每一個經方;自然會明心見理,學有所成,學成加臨證,方可成為真正的醫者。
  
從此書的內容可以看出,志巨集的確是這樣做的。如“炒菜”與“腐熟水穀”之感悟、“熬粥”與“血瘀”之心得,“人體窗口”與“汗毛孔”等文章,均是將將中醫融進生活,將生活融入中醫,處處可見醫理。雖然其感悟深度尚淺,但其思維方式已經是純正中醫之形象。
  
來任之堂學習的人很多,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朱志宏算是其中之一了。其人聰慧,悟性頗高,學業用心,是其在醫學路上成功的基礎。但更為可貴的是她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病人、感恩師長、感恩同學,這是值得每位中醫學子學習的。能時時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來伴隨她的學業,我相信,她的中醫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好。
  
言上文字,既是欣賞,也是鼓勵。有志者事竟成。借此機會,祝願天下中醫學子:
  
守得雲開時,自聞梅花香;
回首來時路,甘苦兩相隨;
笑問何所求,明心見理時;
妙手施仁術,便是見性處。
 
祝福!祝願!
 
任之堂主人余浩
 
 
 
◎購書資訊 :
三民網路書店
 
  
 

 

****************************************************************************

 

從一本書裡,能學習多位明師經驗!

繼承純正傳統中醫思維!

從另外一個視角探討中醫!

回溯養在慎微處的中醫常識!

 

非常感謝這些年來諸位老師的孜孜傳授和教誨,沒有老師們就沒有這本書的誕生!

感謝諸位師兄,在中醫路上一路隨行,給予鼓勵和陪伴!

感謝陳輝老師的知遇和孫老師的推薦,才有此書的出版!

感謝孫老師、張老師,余老師作序!感恩大家!

拙著《我與中醫的機緣》由學苑出版社出版

 

後記

在中醫路上,感謝身邊每一位有緣之人如果單純就學習而言,學習中醫並不那麼有趣,甚至對於新手而言摸不著門道,不知道該怎麼學如何學。但是認識了這樣那樣一些學習中醫的人、已經是中醫大夫的人、教授過我和還沒教授我的老師們,學習中醫這件事件就這樣變得有趣並且豐富多彩起來。

跟著老師們接診、討論醫案,各抒己見,有時大家討論得熱火朝天,甚至爭執不休;跟師兄弟們一起分享經驗、互相學習,你問我答,毫不保留;跟著老師和師兄們爬山、採藥、玩耍,工作,在娛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娛樂;跟老師坐在一起海闊天空,激昂地談中醫、談理想、談未來,又或是娓娓講訴自己學習和臨床的收穫,像對朋友、對兄長,對父親…

感謝老師們在中醫路上的教誨、幫助和鼓勵,你們傳授的不僅僅是臨床醫術,更在不覺中傳遞

一份容納百川的精神、對工作認真和謹慎的態度,對別人的包容和理解,對生活的樂觀和從容…

感謝身邊一起學習的醫友,走在同一條路上,為了同一個目標,五湖四海彙聚在一起,用辛勞、汗水、歡聲、笑語譜寫我們自己的樂章,見證我們的成長…

感謝身邊的病人,用你們的信任和支持,歷練了我。兩個陌生的人,心與心的交換,一份真誠一份收穫,對於你們,對於我,都是同樣的可貴。

我認為任何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特長。面對任何人,以他為師,只要有想學的誠心,只要有探索鑽研的心,通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一定能學習到一些東西。我認為學習這件事情,除去老師的傳授和教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是最重要的。

我經常有許多感觸:我們應該經常感謝生活,它教會了我們很多,哪怕是挫折和委屈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畢竟人短暫的一生應該酸甜苦辣都有經歷;我們應該經常懷有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來對待身邊的、和我們有緣的每一個人、給予我們幫助的每一個人;我們在沮喪的時候看看陽光,告訴自己烏雲和霧霾終將散去,要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告訴自己:困難和挫折都是一時的,明天一定會更好;在高興得意的時候要沉著冷靜並告誡自己:今天即將過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的博客:
汗牛塞屋的博客http://hanniusaiwu.blog.163.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