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轉貼】人體的窗戶—汗毛孔

文章轉載自:汗牛塞屋的博客

 

【轉貼】人體的窗戶—汗毛孔
 

作者:汗牛塞屋 (朱志宏) 

 
2014-01-03
 

我們知道窗戶不僅可以通風換氣,進行清濁氣體交換,窗戶同樣可以防賊。人之一身有八萬四千個毛孔,他們就像人體的窗戶,一呼一吸一開一合,天熱時以出汗散熱,它們將體內的熱散發出去;天冷時,它們相對閉合,保持身體溫度的恒定。毛孔的防賊功能通過衛外的陽氣來阻擋風寒邪氣侵襲體表來實現。

 

內經稱汗孔為玄府:以其細微幽玄不可見,或汗液色玄,從孔而出,故名。又稱氣門:汗從肺氣而宣發,故名。又稱鬼們門(鬼古通魄),肺藏魄,肺氣通於皮毛,汗從皮膚而出,名魄汗,汗毛孔則名鬼門。

 

中醫說肺主皮毛,司呼吸。肺竅的運動也是一開一合,與毛孔一樣有節律地進行“呼吸”。皮毛居表位,屬於衛陽敷布的地方。而人體的陽氣化生於下焦腎,補充於中焦脾胃,通過肺氣宣發於上,外達皮毛,內養臟腑。表陽不足則衛外不固,風寒之邪氣容易傷表,輕則閉塞毛孔,重則寒邪從經絡毛竅而入(經絡一部分分佈體表,一部分在體腔)。

 

毛孔從正常的、有規律的一開一闔的狀態,變成有闔無開的閉塞狀態,則內外氣機交換失職,體內溫度增高,出現發熱,可以是外感發熱,或者內傷發熱。毛孔閉塞即人體氣機出入失常,內經說出入廢則神機化滅,而出入廢自然會影響升降失常,內經說升降息則氣立孤危。傷寒論中提到,體表陽氣被風寒邪氣所傷時,會影響到脾胃氣機升降,比如感冒的人食欲變差或吃不下,會影響肺氣宣發肅降,如感冒發燒的人大便不解,鼻塞不通等,甚至體表陽氣被寒邪所傷直中少陰之麻黃附子細辛證。固有的平衡被打破會導致很多問題產生,如內熱耗傷陰液,化熱生風,熱邪上擾心神,等等。

 

內經亦云:善治者治皮毛,即包含此意。這使我想起很多重大疾病的治療最終都要在皮毛上尋找突破口,傷寒論中麻桂在方劑中出現頻率最高。治癌的董草原老師說,治病治陰陽,陰陽就是冷熱,把五臟六腑的溫度調整到一個正常標度,人的病態就會消失。而且董老師三十多年的治癌經驗總結出來的一個結果就是感冒發燒很快會讓治癒的癌症復發,因此癌症病人最忌感冒。很多病和癌症的形成也就是一個“風寒水冷閉表”產生的高熱高水分。已故近代著名眼科專家陳達夫在目疾六經大法中說,凡目疾,無外症而暴盲,為寒邪直中少陰,玄府(毛孔)所致,當用麻黃附子細辛湯溫腎散寒。麻黃開太陽之表即是啟玄府之閉。

 

人體不是一個密閉的空間, 毛孔不光在陽氣氣化作用下主開闔、呼吸、調節體溫的作用(衛氣者所以溫分肉、充皮毛、肥腠理、司開闔者),更是排濁要道。要說人體有幾大排污通道,那便是七竅、二陰和遍佈全身的毛孔。七竅中除了口鼻以外,餘下的眼耳排濁相對較小,而二陰中前陰即小便是人體水液代謝的主要管道,後陰大便是人體將飲食物轉化成氣血津液後剩餘的糟粕排除體外,同時還能將體內的痰濕淤等穢濁之物排出體外。與男性不同的事,女生每個月經汛也是一條很好的排污管道,將胞宮裡的瘀血、痰濁排出。遍佈人身的毛孔的排濁功能很強大:邪熱、水濕,可以說最大的散熱系統。可不能小看邪熱和水濕,熱容易造成鬱熱或瘀熱,而水濕容易導致痰濁,嚴重的痰熱瘀互結,諸病叢生。因此在中醫問診中問汗是有著重要意義的。

 

既然汗毛孔的開闔對人體健康或疾病有著重要意義,那麼謹小慎微的養生知識還是應該知道一些:

 

避免汗出當風,即出著汗的時候不要吹風,及時把汗擦乾,尤其是小孩玩耍時
 

開窗戶時避免風進來時對著人吹,或坐在窗前使後背陽位受風
 

盡可能在夏季自然汗出,少吹空調,避免毛孔閉塞或寒邪直入
 

夏季洗澡後或受熱後,在室內稍作停留在外出,避免體表感受寒熱兩種環境的不適應
 

夏季避免臥室開窗睡覺,人在睡眠中容易感受虛邪賊風,可開其它窗戶
 

立秋以後避免游泳,雖然不少人冬泳,但並不可取,對身體有傷害,此傷害或許不會馬上表現出來
 

女性經期避免洗頭洗澡,可用盆清洗下陰及泡腳
 

總之,避免受風受寒,謹記風寒之邪雖不可見,但不代表不會感受它們侵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