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傷寒論》講的是寒邪在六經的傳變規律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傷寒論》講的是寒邪在六經的傳變規律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5-03-13
 
《傷寒論》講的是寒邪在六經的傳變規律。我時常想,為什麼寒邪能夠有機會傳變,人體這麼精密的系統,難道就任意寒邪胡亂作為?機體就沒有抵抗機制?
 
其實這裡面有一個問題,就是正氣不足。那麼正氣不足,具體體現在什麼方面?
 
心主火。如果心火旺盛,寒邪傳至心,則被心火溫化,就不會再繼續傳變下去。
 
同理,腎陽充足,寒邪傳至腎,也會被腎陽溫化,也不會繼續下傳。
 
肺主氣,主表。風邪進入人體,如果肺的宣發功能正常,風邪就會被肺宣散,不會繼續傳變下去。
 
脾喜燥。濕邪進入人體,如果脾臟功能正常,濕邪會被脾臟運化,也就不會再繼續傳變。
 
胃喜濕。燥邪進入人體,如果胃中的陰分充足,燥邪就會被胃潤化,也就不會再繼續傳變。
 
從上面這幾段話可以看出,外邪進入人體之後,無論何邪,只要臟腑功能健全,邪氣都能被相應的臟腑給消滅。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受寒,有些人得病,有些人不發病;
 
同樣是受風受濕,有些人患了痹症,而有的人卻正常。
 
中醫有句話叫: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其實這裡的正氣,就是臟腑功能;邪不可干,不是說邪不能深入人體,是指邪氣深入人體後,會被相應的臟腑立即消滅;“不可干”指的是“不發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