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轉貼】從熬粥想到的“淤血”之另一種形成和解決辦法

文章轉載自:汗牛塞屋的博客

 

【轉貼】從熬粥想到的“淤血”之另一種形成和解決辦法
 

作者:汗牛塞屋 (朱志宏) 

 

2011-02-23
 

最近不愛做米飯,放的米少了做出來的米飯特別容易粘鍋,處理起來很麻煩。於是決定煮粥,我喜歡吃煮得稠一點的粥,所以煮的時間就要長一點,小火慢熬,也不是什麼麻煩事。前天熬粥一不小心沒留意時間,水分蒸發過多,粥就結塊了。結塊了的粥肯定口感不好,怎麼補救一下呢?我想還是再往鍋裡兌點水,於是兌了些水再用勺子攪拌一下,這樣結塊的粥就都散開了,再熬上幾分鐘,粥就很稠、很糯了。

 

當我看到結了塊的粥時,我就聯想到了中醫的“淤血”或“血瘀”的形成也可以是熱灼之下“煉液成膠”的產物。自然狀態下,在熱的作用下隨著水份不斷蒸發,逐漸成為比液體的流動性要差的多的半流體狀的或接近固體狀的物質。我這樣說的原因是另外一種淤血的形成更常見、也相對更容易讓人理解,即:寒凝成淤。在寒冷的狀態下,液體在不同的溫度下會凝結成塊,所以對於人體也一樣,受寒之後或者陽氣虛衰會在體內形成淤血。淤血阻礙氣機,久淤成癥瘕。這時,大夫一般都會採用活血散瘀的療法。說到活血散瘀的藥大多都是辛溫之品,辛能散結溫能散寒。但是這種活血散瘀的藥只適用於“寒凝”之淤血,那如何用藥能針對“熱灼”津液導致津液被煉成粘稠血塊而形成的淤血呢?這時候的方法就如同煮粥時碰到結塊的方法一樣:加水,就會將變稠的、甚至是結塊慢慢“稀釋”,自然結塊就會消失。用中醫的話來說就是補充津液或者說增液(滋陰補血)就好,淤血自化。當然滋陰補血藥的比重要稍微重一些。而不是直接單純使用活血化瘀的藥,這些活血化瘀的藥是化不掉“熱”淤血的,前面說過了活血化瘀的藥都是辛溫之品,辛溫更傷津液,對於熱致血淤則雪上加霜。例如對於陰虛或溫熱病病人的淤血。

 

因此: 

寒凝血瘀---辛溫之品活血化瘀 

熱灼血淤---甘涼甘溫之品補充津液稍佐辛溫活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