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轉貼】我的老師孫曼之先生 祝賀老師新書面世

文章轉載自:汗牛塞屋的博客


 

【轉貼】我的老師孫曼之先生  祝賀老師新書面世
 

作者:汗牛塞屋 (朱志宏)   

 

2011-03-19
 

今天下午正於沙發上小憩,咚咚的敲門聲響起,打開門是當當快遞送來的圖書。我最近網上買的書前天已經送來了呀,怎麼又送?打開一看是我的老師孫曼之先生近日出版的新書《朱丹溪醫案評析》。朱丹溪三個朱紅的大字儼然跳躍於泛黃的、水鄉景色的封面之上,但色調紅而不豔,是柔和的紅色,一如孫老師的內斂和低調。

 

在我的內心是很感謝孫老師的,對孫老師也充滿了深深的敬佩。一直我都想寫點什麼,寫出來的是真實的感受,更多留在心中的是無限的、摯誠的師生情誼。。

 

孫老師,今年已是六十多歲的一位老人,非常慈祥、樂觀,從容。我們經常說“面由心生”,這麼慈祥、猶如孩童般的面容反映出的是何種心境呢?我想用幾個關鍵字簡單描述一下。

 

孫老師的對中醫由衷的熱愛------在如今這個年代沒有天上掉餡餅,如果某一天咱們碰到也許都會懷疑是否是“陷阱”而不是“餡餅”。而孫老師卻願意真正地免費招收學生授以中醫知識,現在說起來,我的幾個師兄當時也是興奮之餘有點“不敢相信”。孫老師坐診時間不變,早上9點至中午1點,晚上6點至9點。下午孫老師還要看書、寫書。晚上9點至11點給我們上課。這樣的時間安排對於這麼一位年長的人來說,是相當辛苦的,更何況看一天的病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孫老師之所以有此舉動(免費授課),是痛心於中醫現狀,即缺少真正能看病的中醫大夫。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動盡可能帶出更多的有用的人,哪怕是能夠給他們一些啟發和幫助。

 

孫老師的善良-------孫老師早年一直在農村行醫,深知農民疾苦和經濟的拮据,所以孫老師一直收費很低。孫老師對每一味藥的升降沉浮、性味歸經、功效都非常嫺熟和清楚,所以開藥時絕不多用一味藥,用藥精、用藥輕靈。一服藥的藥數不會超過12味,藥量除非特殊一般控制在10克以內。當然這並不是完全為了給病人省錢而為,而是醫術、醫德的綜合體現,但對孫老師而言,是很普通的舉動。在孫老師修改我給病人開的處方時,孫老師常說,“這些藥就能管用,用那麼多藥幹嘛”。在中藥要價飛漲的今天,孫老師一直都控制藥價,我們在渭南時經常嘀咕,擔心老師“虧本”。

 

孫老師的樸實-------孫老師的生活很簡單,孫老師一天兩頓飯:鍋盔和石頭饃沾上一點陝西的辣子。有時候孫老師給病人看病來不及吃飯,但是又要接著給我們上課,讀醫案的時候孫老師都餓得有點沒力氣,這時候乃雄就拿來一點些烤饃,這也是孫老師喜歡的食物。我們師兄們都擔心老師營養跟不上。樸實的生活卻有高昂的熱情,這是因為內心的充實。

 

孫老師的低調--------很多人邀請孫老師去講學,孫老師都沒去,孫老師說丟不下他的病人;我們一直勸說孫老師,您病人每天這麼多,如果搬到大城市,肯定很快就很“火”了,還可以收掛號費,孫老師說:中醫的發展在基層,收了掛號費,老百姓就更看不起病了。我們說至少搬到市中心去,搞一個大的診所啊,但孫老師好像更願意留在城市邊緣安寧的地方。

 

孫老師的謙和和耐心---------孫老師從來沒有老師的架子,非常隨和。只要是問問題,孫老師隨時都回答,而且回答令人滿意。甚至看病的時候,我提出不懂的問題,孫老師都會回答,絕不會說:阿,你耽誤我看病了。作為一名有知名度的大夫,我常常想,其他的稍有名氣的大夫都是不容置疑不容辯駁的,孫老師不僅是有問必答,而且如果還有疑慮孫老師會解答到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孫老師不怕辯駁、不怕你不懂, 就怕你提不出問題。

 

孫老師的堅強--------這一點是令人震撼的!一般人恐怕想不到我的孫老師是位殘疾人,很小的時候(大約6歲)就被診斷出一種病:成骨不全症,很容易骨折,並因為12歲時的一次手術而停止發育,並被醫生判定“活不過三十”。前兩年,孫老師小院子裡很多病人,不小心被一位病人迎面相撞,摔倒致使腿骨骨折,所以孫老師現在行走都需要拐杖。雖然殘疾,孫老師每週都要定期去看病他的母親並調理身體。

 

孫老師的慷慨--------孫老師雖然生活簡樸,但中醫論壇籌款孫老師也慷慨捐錢;孫老師不收取學費不說還無償給我們提供一些學習材料;給每位學生送書、每位學生的到來孫老師都會擺酒菜歡迎.....孫老師經常說需要花銷的地方也不多..

 

這就是孫老師,一位品德高尚、生活簡樸的普通人。我常常想,我對選擇老師也有自己的標準,他一定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純粹而乾淨的人。一位行醫之人,品德往往尤為重要。

 

 
 


◎購書資訊 :朱丹溪醫案評析(簡體書)

三民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