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改善台灣醫療三部曲

文章轉載自:順天堂新醫藥週刊第2557 (2015/03/09) 

 

【轉貼】改善台灣醫療三部曲 

文◎董延齡
 

2015-03-09
 

根據20141220日新聞發布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我國的醫師至2022年,將短缺7千名之多;其中以內、外、婦、兒、急診等科,在各大醫學中心早已呈現不足的現象,其中尤其內科最為嚴重。

 

我國的醫學教育,自政府遷台後,60多年來,在醫學科學化(機械科學)的推波助瀾下,除國立的台大、成大、陽明、國防等高等醫學教育學府外,加上私立高等醫學教育學校,共有十處之多。每年培養出來的醫學生,按說已夠台灣社會醫療所需,為何迄今搞成五大皆空?且於7年後,短缺7千餘名。政府一貫以責備態度,認為醫學生不夠敬業、當醫師糾紛多、怕負責任等因素,有關單位可曾追究其背後的真正原因?

 

各位研究人員只要把用藥手冊,稍微看看,很多西藥其正面作用,可能較負面作用為多。有些西藥暫用看不出問題,稍用久了,不是傷到這裡,就是傷到那兒,最後不是治病,倒反成了製病。茲以治療咳嗽多痰的「愛克痰」為例,它的作用是治咳嗽多痰,但可能的副作用,有嘔吐,造成鼻炎、鼻出血、口腔炎、過敏反應、支氣管痙攣等病,這樣的西藥,不製病,是什麼?筆者只是舉一個小小的例子,其他現實的例子不勝枚舉。

 

外科方面因為醫師責任太大,處理不好,往往遭到家屬抗議,或抬棺抗議或告到法院。處理好了其後遺症一大堆,因為人體少了一個器官,或少了一部份組織,有形的即在結構上失去了平衡,無形的即在功能上失去了作用,有些須要終身服藥維持體內某種平衡,用藥久了,副作用又來了,以致造成今天醫院越大,醫師越多;分科越細,病人越多的局面。

 

尤有進者,由於現今生活的環境複雜,人的疾病更多樣化。根據研究,亞健康的人佔了60﹪以上。因為忙於事業,無暇看病,往往重病纏身或多病齊發,才不得不看病。試問那些單純的化學合成劑,能治得了那些複雜的病嗎?且西藥只有治療的單一作用,沒有寒、熱、溫、平的藥性,來固護身體的體質,有些藥稍用久了,病沒治好,身體已傷。

 

這些深層的問題,好像吃地溝油一樣,有些一時不易看得出來。凡事「無風不起浪,是樹必有蔭」。我們如要往深層研究一下,必可找出其遠因近果。

 

中醫藥已有五千年歷史,經過歷代醫家無以計數的臨床實驗,它具有寒、熱、溫、平等藥性,升、降、浮、沉等功能,汗、和、吐、下、消、清、溫、補等功效;它是現世中最能補偏救弊的中道醫學。

 

孔子說:「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所謂「致中和」,就是平衡;天下萬事萬物,不論有生命的東西,無生命的事物,只要在平衡狀態下,就能欣欣向榮,各安其位,中醫正是在這種宇宙間,萬事萬物生存發展,最高指導原理下發展出來的一種養生保健,及治療疾病的醫學。

 

西方醫學缺乏藥性,更不知平衡原理,只知頭痛醫頭,足痛醫足,更不知人體的整體性、藥物的複合性,治到這裡,傷到那裡,以致造成今天醫院五大皆空,幾近醫療崩盤的慘象!

 

唯今之計,筆者誠摯的建議:只有把中華民族老祖宗的醫療保健方法找回來,才是治本之道,這個方法可以分為近程、中程、遠程來進行。

 

一、近程:

 

可以針灸為先,個人從事研究及臨床針灸已40餘年,深深體會到,針灸治病具有簡(簡單易行)、便(應用方便)、廉(成本低廉)、驗(效驗卓著)、安(安全少副作用)等五大優點。尤其醫療價格高昂的醫療先進國家,大力推展針灸醫療,更是補偏,救弊節省醫療資源,減低醫藥污染的最好對策。

 

政府只要徵集一批針灸臨床經驗豐富的針灸專家,作為種子教授,甄試一批年輕的醫學生,加以適當的訓練,不出一年半載,即可養成一批高水準的針灸醫師,再將這批醫師授以運用中成藥的專病專醫能力,相信很快即可解決部分問題。

 

二、中程:

 

設立中醫專科學校,培養中醫藥人才。台灣現在雖然有一些私人設立的中醫學校或在私立學校內設立的中醫系,但多數是打著中醫的招牌搞西醫。前時筆者應邀至某私立大學中醫系演講,親自詢問學生才知他們8年的修業期間,共修400多個學分,其中中醫只佔100多學分。據說其他私立的中醫藥大學或中醫系學生大多如此。這樣的中醫藥教育,難怪政府在台60多年來,沒有培養出真正高水平的中醫師!

 

三、遠程:

 

中興以人才為本。設立中醫高等教育,提高中醫教育水平,政府退守台灣60多年了,文建會、文復會,後又設立了文化部,當然教育部是各行業高等教育的主管機關。

 

在政府的努力下,唱平劇的、拉胡琴的、彈古琴的,都有國立的高等教育機構;畫畫的、彫刻的、做陶藝的,也有國立藝術學院及大學;搞體育的也有國立體育大學。唯獨中醫,這個傳承中國文化,保健救命的行業,迄今連一所政府設立的學校都沒有。有些短視近利的淺薄小人,還經常詆譭中醫不科學,以致中醫在中華民國形同棄兒。以至今日百姓看病,找不到醫生,住院找不到病床,只看到一些建築華麗的高樓大廈。此無他,我敢武斷的說:「台灣的醫學走錯了方向!」

 

(本文作者為美國自然醫學研究院院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