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風氣雖能生萬物,亦能害萬物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11 

 

風氣雖能生萬物,亦能害萬物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金匱要略》曰:“風氣雖能生萬物,亦能害萬物。”
 

《醫間道》曰:“風為百病之長,當你們分析出善行數變的疾病屬於風時,你只看到疾病的象。同時還要看是什麼原因產生了風,是表裡不通暢,還是上下不對流,是血脈瘀滯,還是腸腑不通。知其然可以讓你知道疾病,知其所以然才能夠讓你挖到病根,獲得治法。
 

現在人普遍關注他得什麼病,卻很少關注什麼原因導致他得這病。在中醫看來,見病知源,比知道得什麼病更重要。”

 

有個小男孩,5歲,經常吃雞蛋,冷飲,便秘,身上從兩歲就開始有蕁麻疹,這次發作起來瘙癢難耐,所謂癢為瀉風,他瘙癢就是身上風氣疏泄不暢。

 

老師說,你們要想想這風氣從哪裡來的?腸道瘀阻,表裡不通,就會生風化風。

 

小男孩的母親點點頭說,大夫,你怎麼知道?每次我娃子過敏發作,都是有好幾天拉不出大便來。有一次在醫院照X光,就發現一大坨大便擱在那兒。

 

老師說,人的六腑要通暢,不通就會化風,所以大便不通的人,他容易心急氣急,容易得皮膚病瘙癢,這是糞毒入血,我們不是常用防風通聖丸治療便秘有長青春痘、蕁麻疹的嗎?這防風通聖丸就是外通內通的方子,古人說有病無病防風通聖,你裡外暢通就一團和氣,你裡外不通,就一團悶氣悶在那裡,就一團邪風。

 

然後老師給他開升降散,加上治癢三藥(丹參、菖蒲、蜈蚣),胸三藥加蒼朮、乾薑、火麻仁、黨參。

 

病人三天後來複診,反映說,吃完第一天藥就不癢了,第二天排了很多大便,疹子也消下去了,今天神清氣爽,恢復如常。


 
老師然後跟大家說,你們回去參人在氣中,氣在人中這八個字。人是活在氣中,氣也活在人中。外面的風吹來是氣,氣流,人一呼一吸,氣血循環,也是氣流,胃裡打嗝,腸道放屁,也是氣在流通,體內氣機流動過亢了就會生風,如肝陽化風,痰濁動風,人體過虛了也會生風,如血虛生風,陰虛動風。
 

你們去想想為何蕁麻疹農村又叫做風疙瘩風團,如果是正常之氣,那就不叫風了,不正常了才叫風。你腠理開合正常,腸道通暢,風氣進得來排得出去,身體就不容易得病。所以這外風跟內氣,它本質是在講一個東西。

 

張仲景說到,風氣雖能生萬物,亦能害萬物。就像大自然你和煦的春風過來,可以甦醒萬物,狂風暴雨,就是在打擊萬物。我們醫生用藥,不外乎就是舒調其氣血,令病人身體能進入一種和風細雨的狀態,裡通外通,風平氣和。疾病可以消弭於無形。

 

參究提示:

1、局部癢痛,乃不通所致。

2、皮膚癢,濁氣在皮膚,為何要通大腸,因為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髒邪要還腑,濁氣要歸胱腸,所以用升降散,表散裡通,其病自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