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來自中醫領導的聲音:中醫服務價格偏低與價值不相稱

本文摘自:人民網中醫書友會乙未年正月廿七第563

 
 

來自中醫領導的聲音
 
:中醫服務價格偏低與價值不相稱

 
 

2015-03-17
 

中醫藥到底科不科學?其發展存在哪些問題?如何保證後繼有人?又如何打擊以中醫藥為幌子坑蒙拐騙?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做客人民網時表示,政府和社會對於中醫藥的逐漸重視,以及去年進入立法審議程式的《中醫藥法》,都將有效保護中醫藥文化和產業,並逐步解決困擾中醫藥發展的難題。

 

調整中醫藥服務價格,使之與勞務價值相稱

 

“中醫藥的服務和它應有的勞務價值不相稱,價格偏低,使得我們中醫不能得到很好的尊重,同時從事中醫的人的收入也受到了影響。”王國強表示,與價格的形成和收入相比,中醫服務的價格沒有體現出應有的勞務價值,這個問題很突出。他覺得應該借著當前正在推行的醫療服務價格的改革,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價格形成更加科學、合理。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已經審議通過了《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指導意見》和《關於全面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這兩個意見都將使中醫醫院的工作勞務價值得到比較好的體現。針對調整價格,王國強認為不是說一定要增加病人的負擔,主要還是要通過醫療保險這樣的一些方面來給予報銷。

 

評判中醫科學與否,關鍵在於看“療效”

 

中醫到底科學不科學?這在學術界一直被爭論多年。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黃璐琦認為,中醫藥幾千年來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起到了關鍵作用,實際上這就是最重要的評判標準。

 

“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韓國、印度都用法律形式把傳統醫學固定下來了,我覺得中國有點滯後了。”王國強還補充說,除了傳承,中醫界同仁們也應很好地運用現代科學技術不斷地發展、創新中醫。而政府層面,則應深化醫改解決制度上的設計問題,“《中醫藥法》進入立法審議程式,將使之有國法的保障。”

 

中醫藥越來越被認可,但虛假宣傳要嚴加打擊

 

在中醫藥幾千年的醫療和保健實踐當中,中醫藥治未病的理念,是其特色之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根據國務院的要求正在組織起草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規劃,從而讓百姓能享受到中醫這種養生保健的服務,並帶動該產業的發展。

 

王國強介紹說,隨著我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中醫在國際上也越來越被認可,不少國家已經通過立法來確認中醫藥的法律地位,有的甚至納入了國家的醫療保險,”中醫也是承載中華文化最集中的一個方面,希望有更多人能通過中醫藥來瞭解中國的文化。”

 

但與此同時,人們也時常能看到關於中醫包治百病的宣傳,社會上也經常有人打著中醫的旗號行騙。

 

王國強也感到,隨著社會對中醫藥需求的增加,這個市場在不斷地擴大,在這個過程當中必須高度重視中醫廣告的監管,配合國家工商總局貫徹落實好廣告法。“中醫不可能包治百病,中醫的療效也不能那麼表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法監司這幾年一直在堅持做一件事情,就是監測虛假醫藥廣告,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