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開啟人體空調系統 涼熱靜中求〜養生常識您必知!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開啟人體空調系統 涼熱靜中求

〜養生常識您必知!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015-03-10  
 
今年有些倒春寒,立春還下起雪來。任之堂學生不由又捧熱水袋,跺腳,來抵禦寒冷。
 
余師和我們講,其實保持一個姿勢不動,身體慢慢就會暖和起來。就像我們睡覺一樣,覺得被窩冷而翻來覆去,其實會散去更多熱量,裹成被筒子不動,一會兒身上就會發熱。余師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小腿有寒濕,所以每天晚上躺在被窩裡,先調息,將呼吸調穩,把心神收穩。這時會覺得有熱量自上而下,緩緩衝到小腿,腳底。慢慢的小腿會出汗,起來用乾毛巾把汗擦去,再去睡,這樣就將小腿寒氣排出體外了。特別是在夏天,有風濕關節病的人,睡覺時將關節包上護膝護腕或毛巾,借助夏日陽氣天時,發發汗,到秋冬季節會好過很多。這是靜能生熱的例子。”
 
 
 

  

這讓我想起自己參加閉關禪修的感受,在打坐時保持一個姿勢不動,身上督脈、膀胱經熱感一陣陣地順著經絡走竄,全身都會出汗。
 
余師接著說:“在夏天時,靜也能生涼。有首詩:‘眾人避暑走如狂,唯有禪師不出房。非是禪房無熱到,唯人心靜身清涼’。
 
心靜,心火自然可以由三焦水道下降到腎,去暖腎水,溫腎陽。這樣水火既濟,心腎交泰,寒熱對流,能熱能涼,不熱不涼。唯有一個‘靜’字,才能開啟人體內部寒熱對流機制。如諸葛亮的《誡子書》中所云:‘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佛家云:靜極生慧。入靜入定,我們的神自清,神清則引發身體自我修復機制,稍微意念引導,便可將我們身上的火力,陽氣引到需要到達的地方。”
 
有道是:靜生熱,靜生涼,自然涼熱行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