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亥時睡覺?〜養生常識您必知!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為什麼要亥時睡覺?〜養生常識您必知!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015-03-27
 

靜淵:“這兩天每晚9點睡覺,覺得精神非常得好,是以往熬夜看書寫文章打棋譜到凌晨一兩點,然後再補覺到上午11點所不能比及的。熬夜是不願意時光虛度,但長時間惡習累積下來,形成了畏明羞光的毛病,眼睛乾澀腫痛,好像沒有了淚液潤澤一樣,粗糲不堪。好好睡兩天覺,上午用電腦寫文章兩個小時,都沒那麼乾澀難受了。”

  

余師:“所以我總強調病人注意睡覺問題,每天9點就上床,10點就要睡著。亥時睡覺,此時為我們手少陽三焦經當令時刻,三焦由上焦、中焦、下焦組成,從頸根部到盆腔底部,整個胸腔腹腔都屬於三焦系統。其司掌元氣的迴圈及水液的通道,是人體內津液運行的通道。三焦通道的通暢有利於心火下移於腎來暖腎水腎陽,使火不過亢,水不過寒。這樣心腎相交,水火既濟,使人體即不過熱,也不過寒,便形成體內自動空調系統。”

  

靜淵:“我覺得自己看電腦,玩兒手機,沒多久就會頭暈,心煩躁,但看紙質書很少出現這樣的問題。”

  

靈素:“電腦及手機螢幕發散出的光是變頻的光,雖然我們感覺不到,我們調節入光多少的瞳孔肌肉卻是處於不停地收縮工作的狀態,而紙質書發散出來的光就穩定,所以不容易疲勞。”

  

靜淵:“電子書是快捷便利,但也有許多壞處。為何古代人書那麼少,那麼難求,卻出現那麼多大文豪,現在有許多藏書家和書蟲,卻難有幾人可以超越前賢的。”

  

余師:“這是一個資訊大爆炸時代,人們接受許多資訊,只是多了知識的積累,卻很少智慧。‘有知識,無智慧’即作家王朔所謂的‘知道分子’”。

  

靈素:“即如《道德經》所云‘少則得,多則惑。’

  

余師:“是的,就像少火飼氣,壯火食氣。這是一個物質豐饒的時代,人們吃喝不愁,卻是脾胃病盛行的時代!”

  

靜淵:“今天我給自己的微信圈即訂閱號做了減法,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資訊關注,集中寶貴的精神來學中醫,做有益的事。還要分配出重要的時間來睡眠。晚上9點到早上6點,夏天可以是5點吧。”

  

靈素:“是的,工作後發現過了那個旺盛期,再也不能熬夜,一夜不睡,十日不醒。缺覺的痛苦非常難受,在醫院上夜班也是非常痛苦的事。還未從睡眠中醒來,神還沒醒呢,就要立馬投入緊急搶救中。所以雖然醫生在講健康,講作息,其實醫院裡醫生的作息是最不健康的。”

  

靜淵:“我覺得晚上八點以後的電視節目都要停播了,大家早早上床睡覺,養三焦經。”

 

靈素:“但那時正是黃金八點檔,電視劇兩集或三集連播,播完了,也到11點,可以睡覺了。電視劇真的不是什麼好消遣,晚上一丟完飯,就差不多被綁在沙發上了。從小吧,我們家電視成災,客廳一台電視,餐廳一台,臥室一台,到哪裡,都跟著電視裡的人的喜怒哀樂來轉。”

 

余師:“所以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嘛!都活在劇中呢,而不是活在當下,活在真實裡!”

 

靈素:“如夢幻泡影……”

 

余師:“再回到早睡這件事上,《道德經》上總講‘無為’,那究竟什麼是無為呢?”

  

靈素:“我覺得不是讓人什麼都別做,而是不刻意去做,不擰著做。”

 

余師:“對,就是我們說的,人要遵從自然規律,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該活動時活動。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就跟著太陽做就行了。太陽出來了,好,我們起床,太陽下山了,我們也回家。太陽今天沒出來,下雨了,我就減少戶外活動,在家裡溜達,貓著,太陽晴好,我就出去爬山運動都可以。最怕的是,半夜還不睡,該休息的時候還在宵夜,該將陽氣收進來,安靜養神時,還被劇情牽著動了七情哭哭笑笑,或揪心或恐懼。”

  

靈素:“就是吃完晚飯,洗洗刷刷,溜達溜達,看完我們任之堂的公共微信內容,上床睡覺就可以啦,哈哈!”

  

靜淵:“就這麼幹!”

  

余師:“那麼,祝大家早睡,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