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醫之道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中醫之道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5-03-18
 

上一節講了中醫要從大處入手,從下向上走,越接近於道的層面越接近於疾病的本質。那什麼是道?什麼是中醫之道?什麼才是我會嚴謹追錄和操作的中醫之道呢?

  

在《清靜經》中,老子說:“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那麼中醫之道,是否也如老子所說的“無形、無情、無名”?那這其中我們如何來把握?如果只是憑空來談道,那如何能指導於臨床呢?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我們來舉一個醫案。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雙膝關節屈伸不利過來就診,自述雙膝關節上下樓不舒服多年。西醫診斷為膝關節退行性病變。診其脈,右關鬱大。於是用3寸針,針刺內關、外關。提插撚轉不到一分鐘,令患者站起來活動膝關節,自述不舒服已得到緩解。留針半小時後取針。3天後複診,患者自述這幾年來,從未有如這三天的舒服,上下樓也不費力了。就簡單的針刺內關透外關,有如此好的效果,不得不令人反思,為什麼?

  

因為患者右關鬱大,中焦不暢,針刺內關正好起到了調節中焦氣機的作用。那麼膝關節和中焦又有什麼關係呢?按照人體全息理論,如果將人的一條腿看成整個人,那膝關節對應的正好是人體的中部。“以中治中”,順理成章。將上述這些道理理清,我們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是肘關節痛,同時右關也出現鬱大的狀態,那如何治療呢?同樣也可以針刺內關。調理中焦之氣,以中治中,有沒有效呢?

  

有位三十多歲的女性患者過來就診,自述右肘關節疼痛,屈伸不利,在醫院拍片也查不出所以然來。於是我針刺右側內關穴,患者幾分鐘後就緩解了病情。這一個內關穴可以治療多少病呢?如果按照中對中的思路,借用全息理論,我看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了。

  

那麼,如果不從內關入手,從其它地方入手呢?不用針,用藥物來治療呢?其實只要明白了,中焦不暢,人身所有對應的“中部”都有可能出問題。用藥時針對中焦用藥,兼顧上下,就可以了。這就是從道的角度來認識中醫,以簡馭繁,化繁為簡。

  

那麼中醫之道是什麼呢?如果是“無形、無情、無名”,它可以理解為一種規律,人體的規律。但說它是規律,又偏離了道。道是要靠悟的。正如老子說:“真常之道,悟者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