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春季容易出現的問題——再談疏肝泡腳方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春季容易出現的問題——再談疏肝泡腳方
 

作者:羅大倫
 

2015-03-27
 

最近天氣開始熱了起來,我從上海開始講課,一路向北,經過山東大學,然後再北上,一直到吉林大學,基本是追著春天的腳步向北走的,一路見到春花爛漫,春光努力地透過霧霾,向人們展示著溫暖得氣息。

 

我每到一個地方講課,都有無數的人問我身體的問題,因此,這些天也毫無休息時間,在課堂上是講課,講國學與管理,課下,就是給大家看舌頭,分析體質,判斷身體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發現,最近身體失調的人,出奇地多。

 

比如,我在上海的時候,學校裡有位老師,就出現眩暈的情況,大約春節過後開始嚴重的,現在愈發厲害,去檢查了西醫,看了頸椎等,各種懷疑考量,最終沒有確診病因。

 

當時我根據舌象,判斷是壓力大導致的肝氣不舒,於是推薦張仲景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泡腳,結果一周後回饋,效果非常好,現在在繼續調理中。

 

這種情況,我基本是一路看過來的,這些朋友裡面,這些天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有如下幾點:

 

1、睡眠不好,最近很容易失眠。或者是夢特別多。

 

2、最近眩暈厲害,被醫院往往判斷是頸椎的問題,什麼椎管狹窄導致供血不足的(這是最常見的說辭)。

 

3、胸悶,感覺心臟出現了問題,有的甚至心悸。

 

4、嘔逆,有的打嗝,有的是嘔酸水,有的甚至有要嘔吐的感覺,尤其是眩暈的時候。

 

5、口苦、口乾。

 

以上這些問題,並非同時出現的,它們往往各自出現。比如有幾個人就對我說最近心臟不好,有種突然要“過去”了的感覺。有的人就是失眠。

 

那麼,這些都是什麼問題呢?

 

中醫管這種情況,叫肝氣不舒。

 

所謂肝氣不舒,就是情緒不佳,鬱悶,焦慮,緊張等不良心態導致的氣機鬱滯,因為肝主疏泄,所以鬱滯往往在肝。

 

而中醫認為人與自然對應,人的肝臟,對應春天,對應東方,屬木。這樣,肝氣鬱滯,在春天最容易出現問題,尤其是平時壓力就大的人,此時最容易出現肝氣不舒的明顯症狀。

 

仔細想想,這些天我見到的這些身體失調的人,大多是壓力大導致的肝氣不舒。

 

我的經驗是,這種人的舌頭,一伸出來是尖尖的形狀,邊尖很紅,往往要懷疑是肝氣不舒。

 

此時的症狀,往往是:口苦、口乾、眩暈、胃口不好、有忽冷忽熱的感覺、心煩容易發火、心煩容易生悶氣、有噁心反胃的感覺甚至嘔吐、胸悶心悸、肋骨兩邊有脹痛的地方、失眠多夢。這些症狀裡面,有一條與舌象對應上,就要有所懷疑,兩條對上更要懷疑,您對上的越多,說明越嚴重。

 

而調理,我則推薦張仲景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用這個方子來泡腳。具體的方子解釋,請參看我去年55日的博文 ——疏肝安神調失眠的泡腳方”

 

柴胡六克、黃芩六克、法半夏六克、黨參六克、炙甘草六克、茯苓三十克、煆龍骨三十克、煆牡蠣三十克、珍珠母三十克、桂枝六克、鬱金六克、遠志六克、香附六克、生地九克、熟地六克。基本上用來泡腳。有些嚴重的身體失調,口服和泡腳結合效果更好,但是如果需要口服,需要請當地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稍作加減,但是口服要加上生薑和大棗,我一般推薦生薑三片,大棗十二枚(掰開)放入藥裡面,一起熬水。

 

有的人肝火明顯,會加上丹皮六克、炒梔子六克。

 

這個方子可以熬四十分鐘,然後將藥汁分成兩份,早晚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不要太熱,水淹過腳面就可以了。

 

提醒一下,孕婦忌用。

 

這個方子非常適合這個時候,情緒不佳引起的各類身體失調使用。一般泡一周為一個療程,泡三周應該就不必再泡了。

 

此方我推薦過很多人,大家都說效果不錯。那麼,我們可以把這個方子當做我們生活中抵抗負面情緒的法寶嗎?

 

答案是:不可以的!

 

藥物畢竟是藥物,可以一時糾偏,但是,沒有一個人是可以靠著藥物活一輩子的。

 

心態不好,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通病,但是,卻沒有一個通用的藥方,來一次性解決它。

 

我每天都會遇到大量的患者諮詢身體問題,我覺得成年人裡面,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情緒不好導致的問題。

 

比如我的博客留言裡面,有很多小夥子來信,說自己手淫引起了身體的各種失調,比如注意力不集中,沒有力氣,精力不足等等,其實,我專門寫過微博,講這些症狀,多是情緒引起,小夥子身體本身並沒有那麼大的問題,但是心態不好,覺得自己病得很重,於是就真的越來越不舒服,其實,是你自己一直在努力地找身體的不舒服,於是,隨著不斷地發現,不舒服越來越多了。如果能夠放下思想包袱,心態陽光,則肝氣舒暢,氣血也就容易通暢了,此時,稍微調理,則容易恢復。

 

而更多的情緒不佳,來自於工作崗位,各種壓力、碰撞,導致心態、身體失調,這樣的情況,令人觸目驚心。

 

令人開心的是,很多網友,在看到這些講養心的文章後,開始調整心態,學習各種思想體系,這樣,居然身體開始慢慢恢復,這樣的好消息不斷傳來,令人欣慰。

 

減壓,調整心態,是目前職場中人最重要的課題,這個課題,做好了,身心健康,做不好,百病叢生。這難道不值得我們重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