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體悟中醫之道〜醫間道續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http://piao-peng.blog.163.com/blog/static/67605033201521912810500/

 

體悟中醫之道〜醫間道續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5-03-19
 

上一節講了中醫之道要體悟。那麼如何來體悟?從何處來體悟?從哪些方面來入手呢?我們還是從幾個醫案來說明這些問題。

  

一個男性患者50多歲,經常鼻塞不通,流清涕,每年秋冬季節加重。醫院開的治療鼻炎的藥,用過無數種,時效,時不效,非常痛苦。診其脈,左寸浮取無力,六脈細弱。詢問得知,經常頭昏乏力,頸僵。予以八珍湯加蒼耳、辛夷、烏梢蛇。其中蒼耳子用到20g,烏梢蛇用到30g

 

患者服藥後一劑知,五劑後症狀完全消失。幾個月後,路經我處,談及病情,非常高興。沒想到多年頑疾,幾副藥就將其治癒。這個病例取效,其中的關鍵是什麼呢?很多人會認為是八珍湯。其實此患者服用補益血氣陰陽的藥物不少,而病情不能有效控制,其根本原因在於督脈不暢。督脈為人體陽氣之總督,督脈不暢,陽氣不能上達於頭面。頭面得不到陽氣的濡養,自然頭部各竅的功能都會減弱,升陽通督。自然就可以輕鬆解決了。那麼問題也就來了,人體陽氣是如何運行的,它們運行的規律有哪些?這就是接近於道層面的問題。其實如果我們能搞明白上述幾個問題,治病就是很輕鬆的活。

  

有個病人長期頭昏記憶力減退,雙目乾澀。就診時自覺頭暈暈沉沉,不清醒。我用右手托住其下巴,左手拍打其百會穴,拍了十來下。鬆開後,病人十分驚訝,因為頭一下子就清醒了。為什麼呢? 因為百會為諸陽經彙集之處。拍打此處可以起到升發陽氣得作用。人體陽氣晝行於外,夜行於內。白天陽氣由裡向表,傳輸由下向上升騰,如圖:
 

 


 

那問題也就來了。這樣不停地向外向上升騰,再厲害的人也受不了啊。一則中心的陽氣總會被消耗完。二則陽氣都彙集於頭部。那頭部不就發脹、發熱?這種單向運行絕對不能持久。這是宇宙的法則。你看大地長期不下雨,天天被太陽烤。沒幾天,萬物都會枯萎了。所以有陽必有陰,有升必有降。當陽氣向上彙集後,便會由陽轉陰,化為陰水,從中而降。
 
 

  
 

如果這樣來看,是不是非常像地球的磁力線磁場?
 

 


  
 

一個陽氣得運行規律,讓我們推出了和地球同步的人體陽氣場。那問題又來了,白天陽氣是向外向上散的,而夜晚陽氣是向下想內收的。又該如何來描繪呢?


 



 

其實只需要將上圖的運行途徑調個方向就可以了。這兩個圖,看似簡單,但它卻道出人體陽氣運行的法則。如果按此法則來理解和治療疾病。你會發現你已經站在道的層面,可以很輕鬆得化解許多繁瑣的問題。如何體現這兩張圖的妙處,我們將在下一節來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