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發燒排陳寒,以前搽藥之處發紅疹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發燒排陳寒,以前搽藥之處發紅疹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發燒排陳寒,以前搽藥之處發紅疹
 

Q:兒子(4Y4M)這次先感冒,上週日晚上及週一整天發燒(3/15~3/16),因為這陣子若我有喝藥,有時會分約1/5給哥哥 (頻率不算高),因此他這次發燒,我覺得還挺順利的。溫度很高有起伏,便尿汗都有,週二退了之後,精神和食欲都馬上回來,相較於一年半前第一次用這種方法照顧他發燒的慘痛經驗,覺得他身體自行運行的能力好太多太多了,心裡是很感動的。

 

他這次燒完後有三個明顯不同之處,前兩個是好的:

 

第一、 晚上上床後入睡很快,以前要翻個半小時一小時才睡得著,現在我們一離開他房間, 幾乎不用三分鍾就睡著了。

 

第二、他以前還會喝常溫水,現在水一涼就會馬上要我幫他加熱的。

 

但第三個不同讓我有點困惑,他在燒退了之後,前胸和後背的上半部,都出現紅疹,平常摸起來粗粗的,不太看得到疹子,會癢。

 

但洗澡時及剛洗澡後紅疹就很明顯,我一開始看到時的想法是,這可能是翻舊症,因為他1歲到2歲時,皮膚問題很多,現在出疹的那一區剛好是主要患區,擦過不少類固醇。

 

這個紅疹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在洗澡時或流汗身體發熱時,就會很癢。

 

請問這個狀況是否是繼續拉提體氣就會慢慢消退? 我該怎麼幫他處理? 3-23 6:16

 

A:紅疹?恭喜,這是排寒。尤其在患區,是以前壓制入裡之邪所發出。

  

剛洗澡後紅疹就很明顯,遇熱得溫則發則排,自然啦。

 

以前搽類固醇之處,難怪!這會消,都拉出來就會消,給一些時間慢慢處理,泡腳或吃一點點發表藥。(3-23 7:45

 

◎參考: 

舊傷處排寒,還照原路發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