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辜成允竟因跌倒,壯年傷逝,公安不安,保命靠自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辜成允竟因跌倒,壯年傷逝
,公安不安,保命靠自己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以下綜合三篇文章,請看最後整理的結論。歡迎提供經驗,並加以補充。

辜成允今晨過世。嚴重腦外傷致命率達100%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今證實因摔傷過世,確定是腦部急性外傷出血致命,醫師表示嚴重腦外傷,若是第一時間已經昏迷,急救後致死率高達100%,嚴重腦外傷通常是嚴重車禍、墜樓才會導致,呼籲民眾格外注意安全。

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兼任發言人張文瀚表示,辜成允急救時,已是嚴重腦外傷,顱底骨折破裂,左邊腦骨也出現裂痕,最後壓迫到腦幹,出現呼吸道衰竭症狀,血壓也持續攀高。

根據研究,嚴重腦外傷的患者,一旦失去呼吸心跳,致死率高達100%,主要是顱內出血到腦水腫,引發腦位移壓迫腦幹,影響正常呼吸而致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表示,多數輕微跌倒不會導致嚴重腦外傷,通常是嚴重車禍或是墜樓才會導致,嚴重腦外傷會快速致命,就算救回來,成為植物人機率也相當高。

黃宏昌表示,千萬別輕忽跌倒的危機,根據衛福部最新的十大死因統計,事故傷害位居第6名,但是老年人跌倒致死率是事故傷害死因的第2位,高達五成六的長者,曾有在家跌倒的經驗。
 
黃宏昌表示,老年人跌倒不輸嚴重腦外傷,老年人可能已經有腦部萎縮現象,跌倒導致腦血管出血的速度相較於一般人反應慢,一旦有跌倒的經驗,需觀察2個月,才能躲過死亡危機,否則血管出血慢,一旦累積超過50cc.,都可能瞬間奪命
 
張文瀚也針對老年人摔傷提出建議,老年人跌倒後一定要防堵慢性腦膜下出血,當出現頭暈目眩、失禁、肢體無力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Céline Wang 日常生活要注意,謹防『跌倒』
https://www.facebook.com/celine.wang.5895/posts/1494085760616581?pnref=story

這幾乎是個不分年齡的陷阱,大家一定要小心,生命可能栽在最不留意的地方,不可不慎。
 
藝人施易男才剛送走他摯愛的母親,吳念真、蕭薔,都曾傳出在浴室重摔的消息。還有台泥的董事長辜成允,婚宴後下樓梯,酒後微醺稍微踉蹌踩空,就這樣摔成重傷。飯店的樓梯,為了凸顯<什麼風,什麼派別>的設計,居然沒有扶手耶。
 
這才讓人注意到建築物,只為美觀,不管安全防護,設計師是一群只注重自身存在感的生物。
 
還有還有...一名瑜珈老師去買個饅頭,饅頭店前的門檻高高低低,讓她不慎摔傷。過去我們會自我限縮,委屈往肚裡吞,是自己不好,下次要小心,但這位瑜珈老師要提告饅頭店。
 
太多太多這類的公共安全,需要我們的注意,原因只是跌倒耶,這些都尚且是年輕人發生的;更何況老年人。
 
有一次我們在中山堂側門口,要進去搭電梯,有個大概15度的滑坡,很輕微的坡度,對不對? (可能方便送貨的輪子)
 
但人的慣性與大意,有時沒注意到路面改變,結果同行的人絆倒,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起來。
 
跌倒有三種:

★一種是路面太滑(像浴室與雨天) 摩擦係數低;

★一種是路面太不滑,摩擦係數高。這種較為人所忽略。我家裡有人跌倒,是這種絆倒型的。走路的人,腳沒提高。穿的鞋子「太不滑」,有半步踩到路面,就「自己把自己絆倒」。

★一種就是踩空,這種很容易發生在公共場所。(李醫師補充:尤其是高低落差,若又是在昏暗之處、人又疲累,更容易出狀況。2007年我在上海,被共產黨操得太累,趕論文還有一些瑣碎行政文書事務,竟然在昏暗騎樓因高低落差,腳沒抬高,整個摔下去-右肩關節半脫位-真是無妄之災〉。


◎從墓地到公園預定地
 
日據時代的三橋町,是日人的高級墓葬區,範圍包括今日的林森公園、晶華酒店、欣欣百貨一帶,日本總督在參拜臺灣神社回程時,得以順道祭祀。該區有乃木希典母壽子、明石元二郎等人之墓,還有為紀念一對殉情者而建立的「比翼塚」,附近並設有極樂殯儀館。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667386


◎結論

1.行走光滑路面請特別小心,尤其你不是格格,沒有奴婢當扶手,在下我都穿球鞋,很多年不穿高跟鞋,保命要緊。 

2.上下樓梯務必抓扶手,若無扶手,寧願搭電梯。尤其像晶華這種沒鋪地毯的樓梯。

3.走路、上下樓梯或交通乘具,千萬不要看或接手機。還要留神四周,搞不定有個冒失鬼從那裡冒出來。

4.留意少量積水或油漬殘留,這常導致跌跤。

5.體氣差、衰事連連行運差時,心神不寧,容易出事,所以磁場差的地方就儘量少涉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