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轉貼】房子跟人一樣,有流動才有生機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房子跟人一樣,有流動才有生機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不知節制、沒有紀律,這些特質若應在屬世的層面,後果堪憂。不幸的是,我家兄弟多少都有這些傾向。二十幾年前,我曾一再提醒父母,要給一些規範,比如同住一處,須有那些必須共同負擔的義務等等。
 
或許海王特質太強,立規範也非他們所長,所以儘管我說,如果孩子越晚獨立會越慘。母親說,那就到我斷了氣,管不到了,那我也沒辦法。父親說,既然我生了總要負責,結果負責到連卡債、外債都還(我也連帶遭殃)、不懂事的老么總是搞到快半夜才回家吃飯看電視,講也講不聽;最後,我覺得父親是「逃走」的。
 
鬆有鬆的好處,我就在這種無法規範到我的情境下,做我能力範圍內能做的事。將近30歲的大年初二,我叫了計程車,帶著掃把、菜刀,裝滿一車家當就搬出去住了,並沒事先稟報,非常之不馴。這事跟我大學聯考填志願如出一轍,父母必定生我的氣,卻也沒輒。
 
獨立在外生活,方方面面都是考驗,能夠內氣充沛,即使孤單也能安住,並且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很平衡,這才叫本事。現在我的弟妹正面臨這樣的考驗,這幾天幫忙他們打包搬家,清出積了幾十年的餘物,根本像是住在資源回收場,然後東西找不到,又重複購買。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房子跟人一樣需要時時清理,空間是給人住的,不是拿來堆砌用的,凝滯區塊擴大、流動減少,加速負能量沉積。
 
今天回老家,路上看見收破爛的車子,趕緊先清掉當初開診所時,房東的醜鐵門(我另作鐵門外包木紋紙,質感較好)。房間的三個塑膠門都還在地下室,前租客已另做木門,當時沒想清楚,竟然還花錢特地搬回家放,因為是房東的東西不敢丟,笨死了我。
 
我居然讓父母住在這種環境,老人家喜靜,不愛變動,理應一點一滴輕微地小區域整理。就是太忙,來去匆匆,如今憾悔無及。 
 
母親走後,弟弟把她坐過的輪椅放在客廳大門左側。這次要整理,還說要留著,父母所有東西都要留著。我說是要留著自己用嗎?若用不到,就應該佈施出去,為他們造福才是吧?這也是一種流動,有流動才有生機。
 
我說不動,只好請他們信得過的旁人說,這才開了點竅。一家人是個團隊,我還來不及提升,只得多打一陣子混戰。現在我最害怕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從此再無任何恐懼,就只是作事而已,希望年後大家各自上路。

10/Jan./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