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轉貼】家庭是最佳的修行道場, 能度自家人,才是真本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家庭是最佳的修行道場,
能度自家人,才是真本事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跟我說,看到你跟父親感情深厚,很是羨慕。

她說,身為獨生女,父親在她念初中時去世,照理母女從此相依為命;事實卻不盡然,母親總是嫌惡她,大學一畢業,早早趕她去美國

念著母親孤苦一人在台,她總想回來看母親,花了兩千美金買機票,巴巴趕回來,母親卻不讓住家裡,還直嚷著「有家賊」

退休後,她想孩子大了,母親也90多歲了,想多陪母親,於是每年固定回台居住幾個月,母親還是不讓同住,她只好在淡水買了房子,然後迢迢趕到中和探視。約好中午11點半出去吃飯,任憑她在樓下喊破喉嚨,母親卻充耳不聞,直到快一點才開門讓她上來,還一邊罵,誰在那裡鬼吼鬼叫?
 
大陸名校第一名畢業的母親,自視甚高,外文當然也了得。有次她帶來來美小住的母親與兩個孩子,一起參加短程旅遊。孩子很乖,一路簇擁著奶奶,座前車後,非常慇勤,這不容易啊,

現代的孩子,尤其在美國。所以參觀小熊工廠時,她獎賞他們一人一隻可愛的熊寶寶。
 
母親直接探問價錢〈90美元一隻〉,知曉後一路飆罵,說她亂花錢、不會持家,車上的人雖聽不懂中文,卻都很尷尬,她甚至被罵哭。這種狀況只是小插曲。
 
她說,她在親情方面一直非常匱乏,覺得自己不被愛、不被接納。我聽了異常心疼,你們之間真的沒善緣啊!
 
某個朋友也有類似境遇,母親當年是蔣總統的御醫,聰明優秀卻也專制無情,心在事業,習慣週遭人等奉承,根本不在意孩子。他說,他甚至懷疑母親以前是皇帝或后妃之類,生活上根本是白痴;而他是隨侍太監,所以母親完全倚賴他照料,他也因此幾乎沒有自我。
 
「沒有業力,不成眷屬」,親緣之間所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根本只是一則完美的幻象,若善緣俱足,此世功課不在家庭修,那麼恭喜你,享有溫馨的天倫之樂,理當珍惜。若親緣淡薄,那也不足為奇,只要沒太嚴重的惡緣,也就罷了,心裏缺失的那塊,靠自己了悟,持心修習,也能慢慢填補。這或許是個體靈魂的選擇,你選擇此世經歷這樣的生命體驗,如此孤苦卻又無法擺脫,這扎實的歷練烙印心底,若能超越,這學分就算修完,否則還得補修、重修。
 
至於那惡緣深重,根本是來報仇的,也不少見啊,甭說我們週遭,弒父弒母、殺子殺手足,就算沒見血光,那情緒潑灑的凌遲,古往今來還少見嗎?就因為有血緣關係,所以恩怨交纏,必定到某個節骨眼,或是個體年老、體氣衰弱,才會倒打一耙(有些還以愛之名,你根本看不出是復仇唷),趁機引爆,一爆事情就大條了。
 
家庭是最佳的修行道場,先哲說,「齊家、治國、平天下」,確是至高聖理,一家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有人修行專往外跑,家裡亂七八糟,這肯定不是真修行。你若修到把家裡人都度了,這才是真本事。不然師兄師姐一堆、發一台車一萬八,說是要度人向佛,結果是一群人一天發兩次車,來回各兩次,這不累嗎?這都是表象,真實功夫不在這些象上求。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真難。還有婚姻裡的問題,兩個家族的業力鋪天蓋地罩下來,更是讓人心力交瘁。可對象是自己選的、婚是自己要結的,這怨不了人,只能順著業力走,時候到了自然得吃苦果,那就扛吧,歡歡喜喜地扛,可別怨怒沖天,可就業上加業,很難善了唷。
 
更別拿病當藉口,這我一眼就能把你看穿,這種遁逃癮我可不會縱容;別可憐自己,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見事要明,首先,須接受現實,心態平了,諸事自然就平。

其次,時時懺悔,要能往內探索,看見自己的不是與不足,道理不總是在自己這邊。

第三,時時親近善法善友,少看亂七八糟的雜訊,這樣多少能照看自己的心,不致過度放佚。

第四,遵12字箴言,保持溫暖,自然身心靈敏、柔軟,情緒起伏不致過亢,處事不致過激。

祝願眾生擺脫情緒牢籠,常處清淨當下。

16/Jan./2017


參考

*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3911562564400


*浮世隨筆:親緣如夢,畢竟是功課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4851599104726




〈歡迎分享,不必問,無暇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