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轉貼】除了體氣腎氣,牙齒清潔也很重要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除了體氣腎氣,牙齒清潔也很重要

李璧如 中醫師 




剛去看了胡牙醫,他是我另一位牙醫介紹的。我在胡醫師這裡挖掉之前補蛀牙的汞。這是十年前的事。
 
三個月前再去,是為了補蛀洞掉了的填充物。

我太懶太疏忽了,竟然隔半年以上才去填補。胡醫師清理那洞時,隱隱作痛,感覺他越捅越大。他說,本來就這樣,就像清創一樣。

然後他說,你這要做根管治療,這顆牙沒救了。我一聽大驚,立刻說,胡醫師拜託你,若還能保留就儘量。結果他想了一下,就覆填起來。說,你小心著用,就用到不能用為止。
 
牙醫分工很細,之前我在中山北路陽明醫學院牙醫系張教授那裡看診,因為早年左下牙智齒有點蛀,沒其他問題,拔出的牙根超直。但台大對面?雲牙科的醫生叫我拔掉,傻傻的就拔了。拔了之後過幾年,發現拔掉那顆旁邊的那顆又蛀了,據說不可救藥〈好像也沒經歷什麼痛,我極少牙痛,以現在觀點來看,搞不好還有救〉,只好拔掉。
 
這下慘了,左下後側少了兩顆。也不方便做假牙。便不管,搞成都用右側牙吃飯,這很畸形,卻也拖過十幾年。後來進入中醫行列,深知這樣下去會出狀況,於是找上張醫師。
 
當時一邊還在台中受訓,身心俱疲,一上診療台就睡著,護士小姐就一直叫我。因為體氣太低落,我也做過牙周病手術,把牙肉往下拉,手術時睡得更兇。
 
這只是作植牙前的準備,就搞了一年以上。具體的植牙,最後是在天母林懷民弟弟的診所裡完成的。

胡醫師說,我的問題是牙菌斑,也就是吃食完沒立即刷牙。其他都還好。這當年在張醫師那裡是學得很徹底,但我沒作到位好吧,立即改正,之後要隨身帶牙刷。
 
牙齒狀況跟體氣息息相關,你看一個人的牙齒就知他生命力水平。在慢性病體氣衰竭前,牙齒狀況是其先兆。何況飲食須齒牙磨礪,更是攸關胃氣強弱。所以好好保護牙齒,不輕易拔牙,油拉油漱口,吃食後必刷牙(用溫水),有蛀洞立刻補。固護腎氣、提拉體氣,祝願大家臨老還能擁有真牙。






******************************************************************************

鳳梨美心得分享:
         
吃完東西就趕緊去刷牙的話
這樣子很容易傷害牙齒的琺瑯質
牙齒以後會很敏感 ><

我的經驗是…
不管吃東西喝飲品後
用溫的淡鹽水漱漱口即可 

10幾年前養成這個習慣之後
從此就沒再有蛀牙的現象了 ^^

至於用牙刷刷牙…僅於晚上睡前刷一次而已 
再搭配中藥牙粉使用
早上晨起時      還是用溫的淡鹽水漱漱口即可
連早期有牙齦萎縮的問題都恢復正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