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轉貼】既然華德福,為何硬要裝冷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既然華德福,為何硬要裝冷氣?


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反應,新設的學校因家長會長的孩子皮膚過敏的毛病,硬要學校裝冷氣。其實學校近海風大,難道我們的孩子以後都要穿厚裘上課?
 
華德福不是一向標榜親近自然、開發學生五感嗎?竟然要屈服於一個人的意志,讓不吹冷氣的其他孩子受凍,只因為他的孩子不吹冷氣會出疹?
 
這簡直令人匪夷所思,華德福是家長高度參與的體制外學校,照說都要上課,應該理解創辦人的基本理念,奉行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這樣的宗旨,為何在涉及個人利益時,竟然可以矇了心,完全漠視他人的存在?
 
世界上有三樣東西,是只要共存一個空間,就讓人無法遁逃,那就是大氣、聲音與氣味。拿氣味來說,只要不在私人空間,有任何一個他者存在的密閉空間,我就不能熏艾,因為其他人未必能接受艾草的氣味。再如吸煙,因為二手菸有害、有人對菸味敏感,所以立法制定密閉空間禁菸。
 
聲音,同理,有人喜歡搖滾,有人聽了卻頭痛,這涉及私密的個人品味與喜好,就不好強人所難。商家播放倒也罷了,頂多快步走過,避免魔音穿腦;若是私人聚會場合,是否該考慮這些狀況,放些輕柔的自然音樂或者乾脆不放音樂?
 
至於冷氣,先不提長期吹冷氣對個人感官及靈性的破壞,光是每個人對冷熱的體感就千差萬別,那麼強迫每個在教室上課的孩子,都要吹冷氣,難道這不是「暴力」嗎?
 
不要以為有錢買得起冷氣、付得起電費,就可為所欲為,這種家長背後隱含的橫暴心態,根本就無視自然的呼求,現今環境,環保節能唯恐不及,竟然還為了「愛護」自己的孩子 而不惜拉其他孩子下水?這是那一門子的愛?
 
基本上我認為,只要一個孩子不想吹冷氣,就不能裝冷氣。尊重自然,夏天就該流汗,孩子也該適應環境,而不是「創造」一個孩子舒適的空間,這才是教育的最高標的。
 
這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歡迎大家提出看法。
 
教室裝風扇冷氣的問題很嚴重,一般家長沒概念,只是沒想到華徳福的家長居然也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