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轉貼】從來沒有知己,只有自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從來沒有知己,只有自己

李璧如 中醫師 



朋友說朋友無法同理她的感受,及時以同樣強度的波頻回應,她生氣又傷心
 
然後,她說,他哪裡是我的知己?

我說,世上從無「知己」,我所知只有「自己」。

人的一切行為、所思所想,莫不從己之視角出發,你所欲觀看的世界,猶如顧影自憐的水仙花納西瑟斯(Narcissus),他自以為愛上的那個人,其實只是自己水中的倒影。

情之所鍾,不過是心中匱乏的缺角有所彌補;這種表相的圓滿,只是相互取暖的飾辭。若說人生如幻,那愛情更是幻中之幻。若到中年還無能從此幻境超脫,那苦汁只怕不好消停。

對人不必抱過高期待、非分要求,人所不能、己所不欲,知其短,用其長,然後有所寬諒,豈不兩相愉悅?何來自苦若此?

若能彼此了解、可以吐吐苦水、說些胡話,甚至稍進勸諫,這種閨蜜或兄弟之屬的情誼已極難得,當予珍惜。
 
可這必然是彼此背景、條件、志趣相類,無利害衝突,經過時光長期薰染,皆知有所進退,情分方能長久。

世間最難的是「人我」關係,這學分忒難修,如何掌握進退分際,建議多讀古書,不然看看古裝歷史劇,關竅節度自在其中。

願眾生不再自迷,於一切關係一切法,俱見精進。


17/Oct./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