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轉貼】孩子的終極利益高於父母的存在價值感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孩子的終極利益高於父母的存在價值感

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傳了這兩則訊息給我:

北大才女趙婕寫到:「我欽佩一種父母,他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需完成的任務。

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的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不僅僅是做父母的,人生的許多時候都應該懂得進退。」

(以上這段是網路分享文章)

經常有人聊起:要孩子是為什麼?傳宗接代還是養兒防老?終於聽到一個感動的答案:為了付出與欣賞。
 
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爭臉,更不用幫我養老。只要這個生命健康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一段
 
這段話很美,美到想哭於是告誡自己:換個方式去愛孩子!只要他(她)們健康,快樂,足矣。
以下我有一些衍生看法:

1.作為孩子來到人間的管道,父母應扮演什麼角色?既不能貧瘠,也不過度窒息,這尺度如何拿捏?

生孩子只要性成熟即可為之,但養育健全的孩子卻必須等到心智成熟;這是一個極困難的狀況,許多人必待飽受挫折後,才會自尋反思,進而蛻變成熟,不過此時已無法生育或無力養育了。
 
2.從孩子進入倆人生命的那一刻開始,新的學習就已開展,孩子雖小,卻很可能是點化濛暗心靈的老師,他以純粹無染照見父母的狹隘與懵懂。年齡大閱歷深並不代表心靈進化程度高,若父母無法低下頭,學習面對、學習謙卑、學習拋棄我執,一昧以狹隘的自我複刻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痕,然後不自覺地施加孩子身上,這種無知的蠻横,不過是以愛之名的另類暴虐。
 
3.孩子是「我」之延伸,造物主利用此特質,讓孩子來挫磨這個巨大無匹的「我」,舐犢之愛何其強大,足以改變父母的心性-為母則強,不就是這個理嗎?為了保護孩子、愛孩子,父母情願改變他自己,這一切無非是為滿足生物存續所必須的驅力。
 
4.是以,在愛護孩子的前提下,父母該如何「付出」呢?
 
以孩子的最高利益為考量,而不是以「我」的面子、權威、存在價值感優先。擺在對孩子的終極之愛前,這些都不算什麼。但是作為身心健康的父母,你必須有能力去看見、面對並且消融自己的負面情緒,而非夾七夾八地一股腦兒攙雜在孩子的養育對策裡。

要非常警醒地避免複製早年父母養育你的方式,無意識地拿來對待自己的孩子。許多悲劇、痛苦的遺傳鏈之所以層出不窮,其根在此。所以我一再希望我的病人若想婚育、或在孕程,最好能去參加內觀禪修-只有清明的父母才能孕育心性祥寧的下一代。
 
參考前人經驗,許多人天生就具備生養優秀孩子的能量,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無從計量,我們只能寶而珍之。若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請多從之學習,否則就請多耙文,並常靜心,反觀內在,一對寧靜安詳的父母是孩子莫大的福分!
 
感謝你,願意負起生養孩子的責任,讓人間更添姿采。

你的努力絕不唐捐,你必定看得見孩子的回饋~

願眾生寧靜快樂,安住當下。

6/Oct./2016


參考:

為童年的自己療傷,別讓孩子複製父母的命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709348

兒女是資產,還是債務?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367787

小嬰兒有口難言,情緒引爆身心問題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5684634

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