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轉貼】昨日的傷痛,明日的滋養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昨日的傷痛,明日的滋養

李璧如 中醫師 



好幾個月沒見到他,他在學木工,傳統工法,已經學了一年多。但看起來神情不太對,他說,師父一直把他當小工,並沒怎麼教他,都讓他做一些單調重覆的工作,如接連幾天刨木頭、處理表面等,搞得他快瘋了。師傅還說,學藝起碼要340萬;而且如果不是在這裡,你摸不到這麼好的木頭

這些有的沒的,他心裡有氣,於是暗中觀察、揣摩,晚上睡覺時也想,總想做出一些給他們瞧瞧,上個月他拼了很久,終於做出一個櫃子,還有凳子、小几,古雅端秀,極為雅緻。

但他瘦成那樣,我問他,師父有給你錢嗎?他說很少,從年初到現在,大約給五、六萬,我說那頂多一個月一萬,你還要付房租,怎麼夠啊?中午有讓你一起吃嗎?他搖頭說,沒有,我自己叫便當。

真是苛刻,一起吃個飯,不過多雙筷子,有這麼難嗎?他說,就是這樣,我很氣,晚上不好睡,筋也都緊了。
 
我說,學手藝學成這樣,還好你耳聰目明,看得懂訣竅,不要氣,這是過程,社會這種人多的是;生氣對自己不好,犯不著!
 
我只是疑惑,這樣苛刻徒弟,就算絕藝,怎麼傳承得下去?他說,師父說,要認真算,我得付他340萬的學費;他為什麼還要給我錢?還說如果真的要好好做,每天早上七點就要到,到晚上七點。
 
不能這樣,你現在虛成這樣,營養不良,加上肝鬱氣滯,這樣不行,等下留在這裡,吃完再走。
 
趁空檔,我趕緊摸到廚房,水滾了,找不到麵條,抓到麥片,倒下去,幸好病人送來一條山藥,切了一段,削皮切小塊,倒下去煮,再打個蛋花,簡單調味,澆一點亞麻仁油,不到十分鐘,熱呼呼端上來,我招呼他快吃。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分批來吃。
 
然後,我告訴他,去全聯買罐克寧奶粉,加上麥芽糖,早晚各一碗,補充一些營養,否則這樣撐不下去。
 
他的胸悶胸痛,我讓他去吃運鈍根湯,體虛(營養不良)加上氣鬱,輔以血肉有情最快,反正他沒吃素。吃完,大吐痛戢。
 
這應該是2010年之前的事了,雖然文章最後標示20111125日存檔,那時我應該已沒空下廚了-人生匆匆,總在不同階段碰到不同的人與事-感謝所有的遇合,願曾經發生的一切,都能成為日後的滋養。
 
謹以此文向我過往,有意或無意中,不論念頭、言語、文字或行動,曾經傷害過的眾生致意~
 

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