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李璧如 中醫師 



上星期接到一則簡訊,某醫師同學壯年早凋,肝癌辭世。猶記得去年初同學會曾見過,彼時面黧黑,水色已盛,當時認為渠腎憊極矣。可來去匆匆,未及深談。

病由表入裡,由輕而重,加以情志交相迫害,氣病乃至實質病變,遷延變化,耗時良久。彼又多治大病、末病,病氣與鬱氣兩相糾結,以致奄纏難解。

肝病雖與情懷抑鬱有關,然不忌生冷、多食寒涼(包括藥物),恐怕才是致命關鍵。肝之疏洩功能不良,易致淤積,看似發炎,實則體氣不足,導致瘀滯。不從根本治理,不實脾補肝,卻僅在末端截流;又或者依舊勞生碌碌,在俗塵六欲裡翻滾。最後水氣翻湧,腎傷難復,連根基也受損;土虛,木無以依附,土石流一旦形成,藥石罔效。
 
觀察這類土虛型的肝病患者,多半喜生食、瓜果,加上勞累,無暇修復,經常病來如山倒,旦夕之間頃刻瓦解,看似突然,其實其來有自。
 
老友告知另一相識朋友,近來迅速消瘦,方臉陡變為長馬臉,脹氣,胃納極差,經常以水果果腹。且睡眠不馨,早醒易醒、醒來難再眠。經西醫檢查,胃無問題。
 
我說,前兩個指標即很清楚指向肝膽胰臟,加上睡眠問題,就更確定。

這也是標準的「好人病」,扛責太重、事事求全,委屈自己,只求週延。且因從事保險業務,自己也投了不少險,因為有所給付,所以習慣尋求西醫那套切割的末端療法,加以不忌生冷,只怕底氣已大傷,寒瘀成結難化。

但光一個「不吃水果」,就讓人難以接受,其他怎麼聽得下去呢?時也、命也、運也,且讓無言說法,一切隨緣吧!


28/Sept./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